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双剑合璧”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

作为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的“首次亮剑”,目前正在进行中的五届重庆市委第二轮巡视工作与以往有点不一样。

重庆本轮对渝中区等20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每个被巡视区党委配合市委巡视组,组建2至3个巡察组,在市委巡视组的指导下开展巡察。统一形成巡视巡察报告、一体汇报巡视巡察情况、同步开展问题整改,形成“巡视带巡察、巡察促巡视,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探索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交叉巡察试点,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是对标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的‘再出发’。”该市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部署,各地积极探索巡视巡察联动机制,通过强化上下联动,加强上级巡视机构对下级的领导和指导,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巡视巡察“双剑合璧”,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在同一领域同步同向发力。十二届贵州省委9个巡视组对赫章县、思南县等24个深度贫困县和极贫乡镇所在县,以及5个2016年扶贫工作综合考核排名靠后县开展第二轮专项巡视的同时,各市、县446个巡察组同步启动了对全省2760个深度贫困村及与扶贫工作密切相关部门的巡察。“在开展巡视前明确要求,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也要对相应的领域或系统开展巡察。”省委巡视办主任梁伟说。

在湖北,省委巡视组在巡视深度贫困县时发现部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线索后,随即市县联动开展“点穴式”巡察,挖出了一批穿着“隐身衣”吞食群众“奶酪”的违纪问题。

“省委巡视组政治站位高、经验丰富、权威性强,而市县巡察组熟悉当地情况,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优势互补,有利于集中力量精准高效发现问题。”湖北省委巡视办主任何万勤说。

“点穴式”巡察工作机制也在福建省巡视巡察联动中得到充分运用。福建省委开展对县巡视时,根据省委巡视组工作需要,由所属市委派出巡察组,针对巡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线索开展“点穴式”专项巡察;在省委巡视情况反馈后,市县党委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巡察,拓展延伸巡视成果。

巡视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今年4月至8月,青海省委巡视组将对玉树藏族自治州等地开展巡视,采取“州县同步、以州带县、州县相互印证”的方法,切实提高巡视巡察的针对性、实效性。巡视期间,州委、县委派出巡察组在省委巡视组的统筹指导下,配合省委巡视组工作。同时,在巡视州时,州委巡察组配合巡视组对问题反映比较突出的州直部门、单位开展定向巡察;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州委巡察组直接下沉至重点县直部门、乡镇和村(居)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

天津市在开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题机动式巡视的同时,还组织16个区开展专项巡察,市、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组,督促所监督部门和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强化对所管辖行业、领域的监管,压实主体责任。

“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巡察是巡视这一党内监督利器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市县巡察机构充分用好省委巡视组的巡视成果,不断扩大战果,形成更大震慑。”江苏省徐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董向阳说。(记者 田国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