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坚持生态优先 推进绿色发展

(原标题:坚持生态优先 推进绿色发展——市委市政府宁河现场办公会侧记)

东部,蓟运河蜿蜒流淌;西侧,七里海烟波浩渺。拥“河”揽“海”,水网交错,芦苇繁茂,水鸟低飞,五月的宁河,一派旖旎风光。坐拥生态福地,如何守护好“京津绿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突出宁河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23日上午,在实地调研七里海湿地修复保护工作后,一场谈问题不讲情面、解难题精准有力的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议在宁河举行。

从宝坻、静海再到宁河,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一路走来,把束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摆在台面上,把偏离新发展理念的“脱轨”思想纠正过来,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落地落实的学习讲堂、实践课堂。

现场办公会议,从七里海湿地调研开始。

车行七里海大道,8公里长的人造景观带不见了,往日的农家乐、游乐设施不见了,嘈杂的人声听不见了。

走进湿地核心区,一片静谧,耳边只有水草伴着清风沙沙作响,嵌着鸟儿的欢鸣。

“湿地已经完成230处拆除整改,流转核心区土地6.84万亩。”宁河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说,“湿地的保护修护规划,已经分两期延展到2025年,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下一步要继续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土地流转、引水调蓄、苇海修复等‘十大工程’。”

“每年从潮白河补水8000万立方米,通过芦苇的净化作用,潮白河的五类水,流到七里海里,就能成为四类水,既增加了我市的水量,又改善了水质。”市水务局负责同志补充道。“不仅如此,去年全市增加蓄水8个多亿立方米。我们观测到,今年的降雨期比去年提前了,降雨量增多了,这是多少年没有过的。”

“七里海变样了,这个生态景象就是无价之宝。”市委主要领导说,“2016年10月以来,我五进七里海。从第一次来到现在,无序开发、保护不够、总体思路有偏差等问题得到了积极有效的整改。今天在七里海,看到的是天蓝水绿,一片北国江南的风光。”

“只要横下心来干,就会有成效。”市领导勉励宁河区负责同志:“七里海湿地是宁河的一块美玉,是玉就不能当作石用。要坚定信念,保持战略定力,不为数字速度所动,不焦虑、不急躁,稳扎稳打,坚决守护好‘京津绿肺’。”

看了湿地,市、区和街镇三级党政负责人召开会议,“当面锣对面鼓”,就推动宁河的高质量发展,现场办公。

“我们今天这个会以问题开篇,亮出问题,最终是要落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市领导一语概括。

宁河区委负责同志以“存在的主要问题”先亮“家丑”:脑袋上的“津门”还没有完全打开,京冀“飞地”资源利用不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标志性成果不多;农业优势发挥不明显,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仍是短板;乡村振兴基础薄弱,人才匮乏;生态环保力度仍需加大,七里海移民安置面临压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

有自查自省,也有明察暗访。亮出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会场上播放的对宁河区查访问题的专题片,让在座的宁河区各级干部“脸红心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差距,有的企业违规经营,一些乡村地带垃圾成堆;“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还不深入,有的企业遭遇办事难;

有的村委会涉嫌侵害群众利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亟待加强……见人见事,敲响警钟。

“看了片子,感觉压力很大。”“反映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严不实。”区里的同志一度惭愧得说不出话来。

市领导提出明确要求:拿出担当作为的决心和勇气,不留死角,不留余地,打通基层组织建设和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的“最后一公里”。

发展是第一要务。之前针对宁河区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市有关部门已帮助协调解决了一些。

此次宁河区的同志再次提出五大问题,市各委办局负责人“对号入座”,当场作答,市领导现场点评,寄予厚望。

——针对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和大北镇产业园区项目,各相关部门表示支持。市规划局负责人提醒:“修改规划一定要区内平衡、节约用地,符合环保的要求。”

市领导强调:“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关键看你有没有项目,有没有好的企业。不同于传统依赖物流的工业企业,人工智能企业往往向生态环境好的地方聚集,这是产业特点决定的。宁河在这方面有优势。”

——宁河一区之内有京冀两块“飞地”:清河农场、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市领导现场叮嘱:“要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用好‘飞地’,实现规划协同、机制协同、创新协同。”

——农业是宁河区的传统优势。市领导明确,“发展国际农业高新区符合宁河的特色,市里面坚决支持。”

——关于北淮淀示范镇建设涉及债券问题,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支持。市领导寄望:“宁河特色小镇建设,要体现水乡特色、文化特色。”

……

“高质量发展,高在‘理念’。理念上不去,思想根子问题解决不了,发展不会达到预期效果。”市领导点到了关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再不能把发展当成‘竞赛’,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把宁河这块‘玉’砸碎了,当‘石头’卖。这换来的不是新时代的政绩,是贻害子孙的包袱。”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曾亲自谋划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我们要静下心来学,扎扎实实干。宁河要突出华北村居特色,高标准推动农村净化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特色旅游。”

“要懂得‘留白’‘留绿’‘留朴’,集约集中、惜绿如金、惜土如金,走高端绿色道路。打出宁河特色,就要打响‘绿’字号、‘绿’品牌,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做强特色农产品、优质高效农业。”

……

宁河明天的发展思路,在当地干部心中更加明晰。(记者 魏彧 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