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既执纪又执法

(原标题:【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之十二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既执纪又执法)

2018年4月3日,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经四川省遂宁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市监委委务会会议研究并报遂宁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大英县政府原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陈小平自工作起便在公安系统,且长期从事刑事侦查工作,身份比较特殊,反调查能力很强。但作为四川省留置第一案,遂宁市纪委监委审查违纪问题、调查职务违法犯罪同步进行,快速查清了陈小平违纪违法犯罪问题。陈小平不仅涉嫌受贿行贿犯罪,而且“六大纪律”样样违反。

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时启动、同步进行要求在工作程序上既符合纪律审查的程序,又符合监察调查程序。执纪、执法程序要相融和,防止程序上的不吻合,出现错乱和偏差,造成不同步。

遂宁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统一决策、一体化运行。对党员知情人士、证人,以纪委的名义通过党委协调询问,对非党员知情人士、证人,以监委的名义协调公安机关通知询问,以此查实了陈小平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真实情况。同时,办案人员兵分几路先后前往成都、重庆等多地不动产登记中心、银行,以监委的名义查询、调取陈小平财产登记、银行资金往来等情况,以此快速锁定了陈小平涉嫌违法违纪的证据。至此,专案组掌握了突破案件的关键。

在审查调查过程中,专案组始终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和严格遵循宪法法律法规相统一。对违纪问题严格按照纪律处分条例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进行审查;对违法犯罪问题,严格按照监察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取证并制作法律文书,使相关证据和文书经得起公诉机关和审判机关的审查。在案件审查调查终结后,将违纪问题与涉嫌职务犯罪问题分别形成两套卷宗,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的卷宗移送检察机关。

从2018年1月4日,陈小平因涉嫌职务犯罪,被遂宁市监委采取留置措施,到2018年4月3日,公布陈小平被“双开”,在这90天的时间里,遂宁市纪委监委专案组共讯问被调查人30余次,询问相关证人100余人次,调取证据100余份,整理涉案人员银行账目100余份,制作同步录音录像资料30余份。最终查明:陈小平具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从事有偿中介活动、伙同他人弄虚作假等多项违纪事实,涉嫌受贿700余万元、涉嫌行贿60余万元等违法事实……调查终结后,形成调查卷宗12卷,形成审理卷宗21卷。这一组组数据正是纪委监委履行好执纪执法双重职责的有力印证。

“对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的调查‘一竿子插到底’,给调查人员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陈小平案的主办人感触颇深。纪检监察干部需要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要准确理解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内涵、精髓、要求,还要增强法律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性、统一性、严密性。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既执纪又执法,履行双重职责,要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等于三”的效果。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步进行正是纪检监察双重职责有机统一、相互衔接,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工作流程再造的生动体现,有利于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有效保证了审查调查权高效运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许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