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驻市环保局纪检监察组: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环保局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天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谋划、找准定位、积极履责,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深入基层单位调研督查

开展监督检查

强化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推动局党组和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做到管业务必须管队伍,管队伍必须管思想,把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开展两轮次专项调研督查。组织局系统主体责任专题培训班,强化“一岗双责”意识。聚焦巡视反馈指出的“落实环保标本兼治不坚决,把关定向不到位”“落实市委‘当好环保宪兵’措施软,不敢大胆问责督政”等突出问题,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局党组健全完善64项制度,依规依纪对19名领导干部进行调查处理。

强化监督执纪,净化政治生态。深入调研排摸,全面掌握驻在部门“树木”和“森林”情况。完善领导干部重要事项即时报告制度,加强廉政档案动态管理,严把环保垂直管理体制改革中选人用人政治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2人次。加强对新任干部廉政教育,进行谈话提醒110余人次,组织集体廉政谈话2次。前移监督关口,加强对身边典型案件的梳理分析,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先后对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环评领域风险防控不严、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提出监察建议并督促整改。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累计处置问题线索8 件,立案3件,处理5人。

强化追责问责,力促担当作为。积极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聚焦担当作为、服务群众、调查研究、会风文风等17个方面的问题,面向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突出问题问卷调查。由相关局领导带队,深入服务窗口、一线执法单位、各区环保局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纠正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生态环境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态度不坚决、措施不果断、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的5名处、科级党员干部予以严肃问责。同时对6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驻市环保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