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西区:强化教育培训 擦亮巡察“利剑”

河西区高度重视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全员培训、按需施教,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思路,多措并举、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十一届区委第四轮常规巡察正式进驻之前,先后组织培训10次、研讨交流6次,使巡察干部互学互鉴,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

“六册八书”促进教育培训系统化。针对巡察工作新人干新事的难题,对中央和市委、区委有关文件及领导培训讲话、规章制度体系以及巡察程序指导、干部体会思考,进行汇总、梳理和编辑,形成《制度文件方圆篇》《程序环节一本通》《培训交流学思堂》等六册共八本巡察工作系列工具书,每位巡察干部人手一套,用这个“沉默的老师”随时学习培训。对新调训的巡察干部,从报到第一天开始,坚持高压灌输,规定三天之内通读指导手册,保证其以最快速度熟悉巡察工作的政策和流程。

“双管齐下”确保教育培训全面化。一方面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政治巡察“探照灯”照别人也照自己的原则,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帮助巡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另一方面注重强化业务能力培养,坚持一套体系开展培训,巡察前制定培训规划,采取学访取经、案例教学、组长导读、集体研讨、交流发言等方式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巡察中坚持利用每周工作例会时间,深入学习中央、市委领导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和其他地区好的经验做法,确保巡察干部始终循着政治方向查找问题。每次例会均安排“河西区巡察工作知识测试”,促使巡察干部进一步明了自身差距,推动形成以考促学、以学促能、以能促用的工作局面。

“三步渐进”聚焦教育培训精准化。第一步互动自学预热,在巡察准备阶段,区委巡察办收集整理学习清单和培训资料,采取巡察专员先行自学、再集体研讨的方式,引导巡察专员主动思考、主动进位。第二步,以考促学深化,建立巡察工作动态题库,组织全体巡察专员参加知识测试,重点考察巡察专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巡察业务能力及党务常识、党章党纪党规掌握情况,督促巡察专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第三步,案例教学升华,对巡察工作中遇到的政策层面和操作层面的困惑,组织案例教学会,围绕用执纪审查思维开展巡察工作、个别谈话技巧、问题线索梳理等专题现场授课,帮助巡察干部掌握实战性、经验性技巧,提高巡察干部深入发现问题、准确分析线索的本领。(河西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