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宁河区:构建辐射津冀区域执纪监督网

近日,宁河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拓宽执纪监督网络,与滨海新区及河北唐山丰润区、丰南区、玉田县建立5项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津冀协同履行监督职责中的协作配合,形成津冀一体化的监督合力,构建辐射津冀区域的执纪监督网。

联席会议机制。根据工作需要,5个市区县纪委监委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分析津冀区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通报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问题线索移送机制。5个市区县纪委监委每季度通报情况、移送问题线索,包括5个市区县纪检监察机关中的任何一地,在执纪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其他四地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在本地区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六项纪律”、“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违纪违法行为问题线索。

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根据执纪审查和职务犯罪调查工作需要,5个市区县纪检监察机关之间在涉案款物查询、涉案人员查找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常态化机制,对涉及5个市区县的案件,开展跨区域调查合作。

联合开展警示教育机制。津冀纪检监察机关警示教育资源共享,5个市区县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在异地工作的,可以到当地的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5个市区县纪检监察机关互相通报警示教育情况和交流警示教育案例,着力推进警示教育一体化。

交流学习机制。5个市区县干部之间积极开展交流学习、专项工作交流研讨、协作调研等,同时,鼓励开展地区间、部门间加强协同监督的探索实践。(宁河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