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蓟州区: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巡察

会议现场

近日,蓟州区召开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此轮巡察派出4个巡察组,对15个乡镇1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

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巡察,是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为选出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组织,特别是实现“一肩挑”的政治保证。

专项巡察重点围绕“十看”开展,突出问题导向,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政治尺子,以换届文件制度规定为标准,查找政治偏差,努力做到对换届进展情况、换届风气状况、突出问题矛盾、干部群众反映、潜在风险隐患等“五个搞清楚”。坚持“窥斑见豹”,既发现问题,还要归纳问题、分析问题,对典型问题的表现特点和规律形成准确判断。强化抽丝剥茧,透过现象看本质,追溯问题的源头,追溯责任的源头,把握政治本质,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为平稳有序顺利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和重要依据。

熟悉把握政策规定,熟练掌握中央和市委、区委有关精神要求,增强工作本领;聚焦政治巡察定位,围绕监督内容,机动灵活、直插基层,精准发现问题;推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确保发现的问题经得住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坚持求真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严明纪律,遵守巡察规矩,加强监督管理,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作改进作风的表率,坚决维护巡察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蓟州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