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逢节必“肃纪” 铁面纠“四风”

(原标题:节日期间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节日病”——逢节必“肃纪” 铁面纠“四风”)

“请你们拿出近期客人消费的票据,我们看一下。”“这周围是否存在隐蔽的私人会所?”“最近有没有单位部门在你们店里消费?”“看,这是一辆开到景区的疑似公车。”……端午节期间,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行动再次开启。

如今,每逢节日必“肃纪”、驰而不息纠“四风”在天津已经成为常态。近年来,经过持续整治,我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然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没有“静默期”,为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端午节小长假首日,记者跟随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组前往饭店酒楼、景区、停车场等地走访,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节日病”,进一步敲响“风清气正过端午”的警钟。

“今天你们这儿有没有值班的同志,请他出来我们想了解一下情况。”6月16日9时,明察暗访组不打招呼首先来到天津市海河风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针对其所辖的意式风情区进行情况了解。“咱们这儿有私人会所吗?”“没有,都是对外营业的餐厅。等会儿我可以带您去看看。”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意式风情区内的商户情况。根据介绍,明察暗访组随后围绕景区进行了走访。

“把你们的账目票据拿出来,我们看一下。”在意式风情区一家餐厅,明察暗访组一进门便向老板说明来意,要求配合。餐厅工作人员用电脑调取了所能查看到的近两个月全部数据信息。明察暗访组对5月和6月共计400余条消费记录逐一仔细查找。待查看完,明察暗访组将疑似公款吃喝的票据取证留存,待下一步核实。

随后,明察暗访组又来到景区内另一家饭店查看票据,并向饭店经理详细了解酒店经营、宾客往来、有无电子礼品卡等情况,查找可能出现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其实这几年能明显地感觉到风气的改变,大家更加遵守‘八项规定’。节日期间,婚礼大操大办、接受公款宴请、吃喝铺张浪费、拿着礼品礼盒收送的情况基本看不到了,更多的是回归理性消费。”饭店经理告诉记者。

“走,我们去看看地下停车场,旅游场所迎来客流高峰,正是检查公车私用的重要时点。”明察暗访组兵分两路开始查看。在查找了大半个停车场后,凭借多年的明察暗访经验,组员锁定了两辆疑似“目标”。“我们先看车牌号、车型、内饰等线索。你看,这辆车内饰比较简单,私人装饰和物品都没有,那辆车上则放着一张好像是单位的停车证,对于这种疑似公车,我们回去会进一步核实。”组员边向记者介绍,边拍照留证。

“我们保持在节点明察暗访传递的正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使震慑教育作用持续发酵。虽然目前顶风违纪的现象明显减少,但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不容忽视,明察暗访工作也要防止形式主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铁面纠正“四风”不容停歇,明察暗访工作也会持续下去,“我们将迅速核实这几天发现的问题线索,一旦查实,将严肃处理,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记者 吴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