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猛药去疴 根治不作为不担当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当前考察干部合格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从今年开始,我市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雷霆之势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出重拳、下猛药,对“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的“太平官”来一场真的、狠的“问责风暴”。

清廉为官、事业有为,“两为”是各级干部的天经地义,但也有个别干部不以为意:宁愿不干事,也要保证不出事;宁愿不花钱,也要保清廉;宁愿养痈遗患,也要保选票;宁愿随波逐流,也不挺身而出……如此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何谈履职担当,又如何造福一方?这些绝不仅仅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官德问题,是初心不在、信仰不真、党性不纯的表现,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

猛药去疴,根治不作为不担当,就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开刀问斩”的铁腕,打一场治庸治懒治无为的硬仗。坚决摒弃“向办不成方向努力”的思想,把千方百计“找理由,不办事”转变为想方设法“找办法,把事办成”。该办的事痛快办、及时办,马上就办,能今天办的决不拖到明天办,能上午办的决不拖到下午办,真正肩负起应尽的本分职责。

猛药去疴,根治不作为不担当,就要用好“问责利器”,敢抓敢管敢问责,在全市上下刮起一场荡涤“庸懒散浮拖”的疾风厉雨。坚持跳出问责看问责,既抓好“当下改”,又着眼“长久立”,铁腕查处突出问题,让不作为不担当现象无处遁形。抓好“关键少数”,强力破解“中温”症结,以自我革命精神对查找出的问题该纠正的立即纠正,该整改的马上整改,该处理的坚决处理,该问责的从严问责,以“滚石上山”的顽强意志追求新业绩、应对新挑战。

攻坚闯关任重道远,扎实落实正当其时。真正做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实现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小为者不能大位、平者不能“要”位,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贯彻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辩证法,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助力更多干部练就能担当、敢担当的铁肩膀和宽肩膀,形成勇作为、会作为的强大气场,汇聚干事创业的不竭力量。(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