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西区:1-6月份处置问题线索266件处分57人

近日,河西区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中期推动会,总结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安排。今年1至6月份,全区共处置问题线索266件,立案审查96件,结案61件,57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处置职务违法犯罪案件10件,对8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发挥好“讲政治”的独特作用,把纪委监委政治机关属性充分体现出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以学习上的深入深化增强思想上的自觉自信。紧紧盯住“七个有之”的问题及表现,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推动落实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发挥纪委监委“参谋助手”和“监督检查”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与党纪教育、党性教育结合起来,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发挥好“大监督”的专责职能,切实履行好纪委监委监督这一首要职责。以净化政治生态为统领,立足于把握“关键少数”和“大多数、“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程序导向、效果导向,继续发挥好纪委监委综合协调、中枢传导、“监督的监督”职能。把握好监督的内涵和外延,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9+5”项监督内容为牵引,以强化对公权力监督为纽带,继续探索实践“大监督”工作模式,形成一个大的监督网络。

发挥好“全覆盖”的监察效果,在纪法、法法衔接中体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忠实履行党章与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既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又抓好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提高履职本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强对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的学习,熟悉工作规程,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高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时代应变处置能力。同时,坚决守住纪律审查安全底线。

发挥好“啄木鸟”的时代精神,在正风反腐的实践中锻造铁肩担正义的使命担当。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秉持“功成不必在我,而我必有成功之心”的正确政绩观,在防止大起大落、无所作为、急于求成中,坚守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队伍建设理念,深化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队伍建设理念贯彻始终,全方位推进思想融合、文化交融、工作衔接,融合传承纪检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好传统、好作风。(河西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