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西区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原标题:选好社区“当家人” 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河西区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我们要以基层党组织为圆心,当好社区工作的勤务兵、居民群众的服务员,真正让老百姓感到贴心暖心……”7月1日,伴随着铿锵的誓言,河西区顺利选出的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正式走马上任。这标志着河西区圆满完成2018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河西区参与今年社区组织换届的共有社区党组织147个、社区居委会142个,其中5个社区筹备组只进行党组织换届。”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介绍,5月31日,顺利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7月1日,142个社区同时召开居委会换届选举大会,顺利选出新一届社区居委会班子,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通过法定程序兼任居委会主任,强化了社区党组织的基层领导核心和治理轴心作用,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坚持“三个先行” 牢牢把握主动权

在此次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河西区坚持组织领导、调研摸底、调整交流“三个先行”,在“早”字上发力,在“先”字上突破,做足做实做细前期各项基础性工作,牢牢把握换届选举主动权。

全面实行“战区制、主官上”,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当好头雁,做好表率,确保党组织始终发挥主导作用。“我们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把党员凝聚起来,把组织活跃起来,同时,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把‘访民意、解民忧’贯穿整个选举过程。”

下瓦房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彦杰说,“在入户走访时,协调解决了棉二大院污水外溢、福至里小区停车难、龙海公寓拆违等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严把“三个关口” 选优配强好班子

河西区严把“三个关口”,以更严标准、更广视野、更高质量,真正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建立好机制、换出好风气。

──把好人选“政治关”。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抓实“政治体检”,落实“四个好”标准和“九不能”要求,“过筛子”层层把关,分批次审查2064人,严防“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把好选举“程序关”。分阶段开展业务培训,编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手册》《2018年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指导规程》等,对各环节开展培训督导,确保程序规范严格、选举合法有效。

──把好人员比例“结构关”。为抓实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基层治理,坚持依岗选人、优中选适,社区“两委”班子交叉任职比例达73.1%,比上届提高5个百分点,进一步增强了工作合力和办事效能;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达82.96%,专职成员中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比例达93.66%,在党员比例、专业化程度上进一步优化。

“这次换届选举,对我来说,既是一次党性教育,又是一次党性锻炼。”新当选的陈塘庄街道双山新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虹表示,将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整合辖区各类组织资源,画好“同心圆”,团结社区党员群众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落实“三个到位” 为成功换届打基础

坚持宣传教育到位、督导防范到位、矛盾化解到位,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热情参与、依法参与,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风清气正。

杨彦杰介绍,下瓦房街还积极引导党员、居民参与换届选举,对商品房小区,形成业委会、物业公司整体合力,做到“户户能进门、人人都参与”;针对老旧小区,发动楼栋长、志愿者广泛宣传,营造浓郁氛围。

大营门街三义大厦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康超说:“社区党委是离群众最近的一级组织,把社区党建抓好,党的各项任务才能落地落实。作为社区‘一把手’,要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聚焦群众所急所需,为百姓幸福发声。”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重要‘战区’。”李学义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领导力。同时,以基层党建实践为课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记者 李国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