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红桥区: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组合拳”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红桥区纪委监委深入谋划、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抓长远、打基础,以打铁的标准,突出六个重点,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注重谋划打基础。着眼纪检监察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长远建设,注重早谋划、早培养,突出干部职业生涯规划,绘好干部成长“路线图”,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开展“青年微讲堂”暨纪检监察干部岗位练兵活动,以40岁以下青年干部为重点,围绕本职本岗,讲政策、讲业务,谈经验、谈感悟,为全委青年干部能力展示、业务交流、深度融合搭建平台,夯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基础。

注重实绩树导向。突出政治标准,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了解干部,力争全面精准掌握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状况。坚持不唯年龄,不唯票数,注重日常、注重实绩,通过工作交流、非正式谈心谈话、干部监督工作中问题线索分析等方式加强对干部能力素质的精准把握。

注重规范严程序。认真学习干部任用条例,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学、组工干部专门学,严格按照规定的原则、标准、条件和程序选人用人。严格规范程序,不符合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不上会、不上报、不审批。2016年至今,累计选任科级干部21人次,其中提拔任用正科级干部8人次,提拔任用副科级13人次,做到坚持程序一步不缺,执行程序一步不错,把好入口关。

注重日常强监督。强化全程监督,坚持把干部的选拔任用和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作用,把监督视角从问题线索向干部日常工作拓展,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既体现严格要求又体现关心爱护。严格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每月对巡察、派驻机构和委机关各部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全面监督检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或纠正。注重问题线索研判,今年以来共处置举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件次,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

注重培养搭平台。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学习培训,既搭建培训培养的平台,又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补足干部“精神之钙”,又突出业务练兵,让干部在急难险重岗位上历练。今年以来,共抽调干部7人次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各部门协助工作,抽调骨干力量4人次参加全区重点工程,抽调干部2人次参加区委巡察工作,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800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队伍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注重考核促建设。不断完善包括平时考核在内的各项考核制度,针对转隶后干部队伍大、各部室业务差别大的特点,综合考虑业务特点等因素,把平时考核划分为三个小组,所有被考核人员每季度进行一次述职测评,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干部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通过全面考核,真正把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锻造铁一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红桥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