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滨海新区:聚焦三个领域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抓手,坚持“三个聚焦”,着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9起,处理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

聚焦扶贫领域。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扶贫助困领域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扶贫助困资金流向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强力监督执纪问责,对扶贫工作中存在不严不实、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现象,严肃问责,严格惩处。严肃查处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1起,处理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问责1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聚焦民生领域。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加强对民政、教育、卫生、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的专项治理,加大问题查处和集中整治力度,惩治民生领域“微腐败”,突出整治基层党员干部吃拿卡要、贪占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截至目前,已查处有关问题28起,处理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聚焦涉黑涉恶领域。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重点,加大督办力度。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各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把打击“保护伞”与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相结合,同步侦办,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严厉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