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想做“官混子”?当心“挨板子”!

未深入调研、仅凭主观臆断,就认为投资项目存在环保安全问题;消极懈怠,组织落实不力,导致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缓慢;对本单位党员干部放任不管、听之任之,不履行主体责任……对于这些不作为不担当的“官混子”,就要从严问责没商量!日前,天津市委发出了对倪祥玉等8名市管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问责通报,以大力治庸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实际行动,揭穿“官混子”的伪装,让他们“挨板子”。

现实中,总有少数党员干部,在众人挥汗如雨时躲到一边,在大家拼搏奋斗时选择尸位素餐,这种人就是老百姓口中的“官混子”。他们中有的得过且过,笃信“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有的对群众诉求能拖就拖、能推就推,让马上可以解决的问题由小拖大、由大拖“炸”;有的常把“为官不易”挂在嘴边,遇到矛盾缩头缩脑绕着走,面对问题装聋作哑不表态……“混”是一把“软刀子”,扎起人心更可怕。“官混子”混迹于党员干部队伍中,影响政治生态,损害干群关系,其破坏性不容小觑。

一些党员干部沦为“官混子”,还不以为耻,究其根本,在于他们迷失自我、初心不复,没有“我想干”的意愿,进而缺乏事不避难、迎难而上、排除万难的担当精神。嘴里说着“我能做些什么”,其实眼里只有“我能得到什么”,这样的人,哪能放心让他挑担子、扛重活?平时散漫惯了,“混”习惯了,不学习、不思考、不练兵,办事等靠要,遇事捂盖瞒,这样的人,哪能指望他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官混子”看似“与世无争”,其实不然。角色定位错了,就会把个人利益凌驾于集体利益之上,不管不顾大局。如此“不争”,害莫大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没有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定力,就拿不下一场场“攻坚战”。一天到晚“清茶报纸二郎腿”,啃不了“硬骨头”;爱惜羽毛,只扫“门前雪”,不愿涉险滩闯难关,也啃不了“硬骨头”。想要不被视为“官混子”,就要想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政治上稀里糊涂,自我认知就会出现偏差,就会缺乏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与动力。而没有动力的话,纵使有天大的本事,“什么都不做”也是枉然。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有责不担,诸事不理,做庸懒散浮拖的“堂上木偶”,必将“挨板子”!(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