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 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对做好干部选拔使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髓要义,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在净化政治生态上积极作为,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良好用人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

“经查,**同志的信访反映,不属实,已作了结。其他同志暂无不廉洁信访举报和情况反映。”7月5日,重庆市万州区纪委发出一份《关于征求党风廉政意见的复函》,对20名同志的党风廉政情况提出了意见。今年以来,万州区纪委已出具党风廉政意见1566人次,干部一一“过筛”,严防“带病提拔”“边腐边升”。

对市县两级22480名干部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其中111人次未通过审查,这是山西省晋城市纪委监委自去年以来交出的一份成绩单。晋城市实行信访、党风、案管、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审理“六堂会审”的廉政审核机制,对凡是存在影响提拔使用情况的,廉政审查一律不予过关,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选人用人导向对一地区一部门政治生态有很大影响,但凡政治生态堪忧,总能从选人用人上找到问题根源。”驻中央外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骥表示,驻中央外办纪检监察组成立两年多来,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严把选人用人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27次、涉及375人,提出明确否定性意见18人。

“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既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寒心,更极大地损害党选人用人的权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选人用人的严格把关上,切实担当起确保选对人用好人的政治责任,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重庆市北碚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亚荣说。北碚区制定出台《征求党风廉政情况意见操作办法(试行)》,对拟提拔重用的、拟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的党员干部全面进行“廉政体检”,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做好选人用人工作,严明换届纪律是重要一环”

“我们一定严格遵守换届纪律……”6月19日,福建省建瓯市瓯宁街道七里街村,6名村级换届候选人向选民作出集体承诺。与此同时,50公里外,在当地吉阳镇胜利村,一名候选人刚因拉票贿选被市纪委监委立案调查,取消候选人资格。

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牢抓实监督这个首要职责,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严明换届纪律、严格监督防范、严厉查处惩治,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做好选人用人工作,严明换届纪律是重要一环。”福建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把选人用人关,确保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他介绍,在2016年以来的省市县乡换届工作中,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警示教育,实行全程监督,畅通举报受理渠道,对不正之风“零容忍”,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及时组织力量进行重点查处,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成都市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6个换届风气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逐一分类处理。“要把加强选人用人监督摆在突出位置,会同组织部门健全严明组织人事纪律系列制度,扎实开展组织人事纪律执行情况调研督导,严肃查处并通报典型案例,以铁的纪律保证选人用人风清气正。”成都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川红表示。

杭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擎苍介绍,在全市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中,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改、紧盯突出矛盾抓化解、紧盯重点村社抓保障,先行扫清一批影响换届工作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专项督查,严格审核把关,累计开展巡回督查2288次,经资格审查被取消候选人(自荐人)资格791人,有效防止了“带病参选”。

“选人用人监督,不能仅靠临阵磨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查处选人用人问题,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辽宁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邵林表示。

近年来,辽宁省纪委把选人用人问题作为分析研判地区、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的重点,注重从巡视巡察、班子了解、群众反映和社会评价等了解掌握情况,紧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党组)有针对性地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以规范党政“一把手”用权行为为重点,实施财权、人权、事权“1+2”三权联审。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勤政廉政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实现对“一把手”监督检查的全覆盖。上虞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姚启盛表示,将坚持重点突出、关口前移,加强对“一把手”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健全干部监督信息交换、等级预警和情况通报等机制,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干部日常的监督管理中去。

“选人用人监督,不能仅靠临阵磨枪,必须把平时的功夫用足,基础工作夯实。”武汉市新洲区纪委书记陈文捷说,“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炼就一双‘火眼金睛’,从严抓好干部选拔任用,通过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用好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聚焦干部档案造假、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让责任和规范贯穿选任全过程,持续净化从政环境、优化政治生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