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利和集团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不力被问责

(原标题:巡而不改 “涛声依旧”──利和集团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不力被问责)

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等问题敷衍整改;对“集团资金监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对“部分班子成员违反出国管理规定,违反任职回避规定”等问题拒不整改……

“上次巡视提出的问题,利和集团党委整改不到位比例居然达到89%”,这一结果让市委巡视八组干部直言“罕见”。

2016年5月,十届市委巡视向利和集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提出四点意见建议。然而,2017年12月,十一届市委巡视进驻利和集团时,发现绝大多数问题仍未得到整改。最终,市委给予时任党委书记白文彬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时任党委副书记马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职务。

89%的问题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这些问题表现在哪些方面?利和集团党委又为何如此消极应付?

“集团党委会、经理办公会‘一锅烩’,权责不清。”市委巡视八组干部说,发现利和集团虚假整改现象严重,就是从“党委会”召开不规范开始。“利和集团以经理会代替党委会,对干部推荐、调整、班子考核等事项作出决定。”

这一问题,在2016年,市委巡视四组就已经向利和集团党委反馈。同年,利和集团仍未经党委会集体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利和集团当年作出的巡视整改方案──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三会”议事规则成为一句“空话”。

巡视发现,利和集团资金管控不严格,规定二级企业使用大额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的需要集团审批,但实际工作中,所属二级企业的资金使用几乎没有超过1000万元的。

“后来,利和集团将这一标准降至500万元,二级企业仍将大额资金拆分使用,每次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市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干部张连玺说,利和集团对资金使用管理的规定不切实际,形同虚设,监管存在盲区,导致下属公司资金管理问题时有发生。“下属泰来公司曾违规向私人企业提供无偿贷款1700余万元。”

“利和集团之所以出现种种问题,归根结底是政治站位不高,未能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没有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存在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做不到刀刃向内。”张连玺表示。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此次严肃问责透露出强烈信号:巡视过了,绝不是进了“保险箱”。市委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实行终身责任制,对于有问题、该负责任的,即便提拔了、调走了、退休了,都要一追到底。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履职尽责,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把巡视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记者 徐丽 刘雅坤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