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⑨用好反面教材 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铁山港区营盘镇纪委书记陈升安,对精准开展警示教育的效果印象深刻。前段时间,一名村干部就是慑于警示教育威力,主动给他打电话交代自己问题。

这名村干部坦言,之所以主动说清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看到镇纪委的干部隔三岔五就到村里通报案例,心里发憷,“担心哪天自己也成为典型被拿来在乡亲们面前通报”。

“以前,我们通报案例大多是文件式的,文件发到村里,村干部未必会认真看,更不用说村民了。有时候,村民想要知道谁被查处了只能靠‘听说’,不利于群众监督,村干部心里也缺少敬畏。”陈升安深有感触地说,“今年,我们改变过去的通报形式,变文件式通报为‘面对面’通报,把通报会开到群众家门口,邀请村民一起参加,让警示教育更有效果。”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宣布处分决定时全体起立,增强仪式感和庄重感,体现对纪律和法律的敬畏;受处分人为党员的,要重温入党誓词,谈思想认识……”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新区纪委监委进一步细化处分决定宣布程序,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

同浦东一样,江苏、浙江等地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坚持每查处一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到案发单位通报案情,宣布处分决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同时要求所在单位党委负责人现场发言,针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查找主体责任落实中的不足,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

违纪违法案例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贵州等地通过召开支部会或干部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在一定范围发放违纪违法人员个人忏悔书和公开处分决定书,在党内、单位内公开有关案情和向社会公开以案促改情况的“三会两书两公开”模式,开展分层分类警示教育,为党员干部敲警钟、明底线。

河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运用查办的典型案件,在发案单位、地区、行业开展警示教育,并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坚决防止同类违纪违法问题在同一部门或领域接连发生。

“我刚当上村党支部书记,伯父就让我给他办低保,还说他投我的票了,就应该给他办。”河南省清丰县巩营乡周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占勇说,“我告诉他村支书是为村里办事的,不是为咱自己家办事的。我把县里通报的这些案例摆出来,他听完很受触动,再也不说这事儿了。”

组织党员干部到职务犯罪庭审现场旁听,是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的有效方式。亲身感受法庭的庄严,亲眼目睹昔日的领导、同事站在被告席上的忏悔,让旁听人员感受到极大触动。

“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警示教育,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今后一定要引以为戒,敬畏党纪国法,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黑龙江省鸡西市麻山区委书记周诚,在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了省纪委监委组织的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后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7万余名党员干部同步接受警示教育”“吉林8300余名领导干部齐上警示课”“天津3000余名领导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近段时间,各地持续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活动,把一些反面典型跌入违纪违法深渊的教训给党员干部说深说透,震慑了心存侥幸者,提升了纪法威严,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记者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