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北区:把监督检查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原标题:把监督检查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河北区纪委监委纠治“四风”纪实)

“今年1月至7月,河北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件共24人,其中给予党纪处理的21人,对7名领导干部追责问责,对10多名领导干部在全区和全市通报曝光!”这组数据,展示了河北区纪委监委纠治“四风”问题的力度和决心。

直面问题 开展专项治理

今年以来,河北区纪委监委在严查“四风”和整治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同时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

河北区纪委监委的办案人员介绍了这样一个案例:党的十八大之后,河北区某局一位基层干部,借下级单位召开运动会之机,几年间多次向局领导等人发放裁判员补助,共计2万余元,其中给自己发放的违规津贴达4900余元。河北区纪委监委对这个局的相关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追责问责,给这名干部党内警告处分。从这个案例不难看出,一些基层单位的党员干部仍存在不知戒、不知止的问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打折扣、搞变通。河北区纪委监委发现,除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外,在查处的案例中,还有多起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的问题。

针对在执纪监督和巡察过程中发现的这些突出问题,8月初,该区开展了违规使用办公用房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两个专项检查。“这两个专项检查都是以全区区级机关、委办局、处级单位为主要对象,并逐步向基层科、所、站、队及学校和医院延伸。全区科级以上单位都在专项检查之列,而且这两个专项检查全部纳入了主体责任考核,作为中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河北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细微入手 抓好作风养成

除了通过两个专项检查对“四风”突出问题进行精准查纠,河北区纪委监委还以加强全区会风会纪为抓手,狠抓领导干部作风纪律整治。

良好作风是通过一件一件小事,一点点细节体现出来的。无聊“玩手机”、无故“缺会议”、无心“打瞌睡”……看起来是小事,但实际反映出来的是风气不正的大问题。

河北区纪委监委加强对全区重要会议会风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今年以来,全区组织了4次会风会纪监督检查,截至7月份,已有10名党员领导干部因会风会纪问题被通报批评,并做书面检查,14名单位主要领导被约谈,形成了有力震慑。

紧盯节点 严查变异“四风”

查纠“四风”问题,功夫还要下在平时。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区纪委监委紧跟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通过节前打招呼、节中明察暗访、节后快速核查,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区纪委监委在各个节假日之前都下发通知,早打招呼、早提醒,将市纪委监委制定的“十严禁”传达到每个人。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向群众公布举报电话,形成严查“四风”问题高压态势。节日期间,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公安、税务等职能部门组成督查组,盯紧旅游景点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重点关注辖区酒店、超市等餐饮购物场所,对开具发票情况进行检查。节后,区纪委监委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借助大数据从中筛选疑似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

区纪委监委瞄准“四风”问题精准发力,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深挖了一批隐形“四风”问题,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好转。(记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