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 坚决向“微腐败”亮剑,守护贫困群众“奶酪”

“兰陵县扶贫办原党组书记、主任陈光在监督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侵吞公款,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8月16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了数起涉及骗补、套取扶贫资金、克扣低保等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类似的“蝇贪”问题,仅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曝光了500多起。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作出的重要布署。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坚决惩治“蝇贪”,守护贫困群众“奶酪”。

广西、甘肃、新疆等地通过建立完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查直办机制,直查快办一批扶贫领域“蝇贪”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一些特殊案件,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可以提级查处,对‘苍蝇’要坚持露头就打。”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雷永达介绍,广西明确对涉及贫困县四套班子成员的违纪典型问题,基层纪委监委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或敷衍塞责的典型问题等进行直查直办。新疆对扶贫领域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由自治区纪委监委直接查办。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直办、督办、转办问题线索226件,其中直接查办13件。甘肃省纪委监委同样加大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力度,从省直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市县纪委监委抽调88人组成16个专项调查组,选择12个县区就有关典型问题进行直接调查。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还在创新发现问题线索方式方法上下功夫,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能力,让“蝇贪”无处可逃。

今年以来,新疆开展6轮督导检查收集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线索,覆盖自治区14个地州、96个县市区、872个乡镇、9155个村社区,累计走访各族群众24663户58844人;四川通过巡视巡察“三级联动”,重点对干部在落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方面存在失职渎职、贪占挪用扶贫资金、违规安排扶贫项目、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等重点问题进行巡视巡察。

维护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把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责任摆在突出位置。

天津市纪委监委为强化责任落实,通过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发函交办、例会催办、挂牌督办、实地促办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纪委在扶贫领域中履行责任。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39起,处理157人,党纪政务处分68人。

“你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如果失职失责,将‘一案双查’。”前段时间,重庆市南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就扶贫领域责任落实情况,对某镇党委书记进行谈话提醒。为督促责任主体履职尽责,该区纪委监委精细化监督扶贫领域10个重点,对失职失责者,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据统计,今年以来,对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不力等问题,重庆全市已累计问责领导干部260人。

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不担当、乱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追责,并对典型案例及时进行通报曝光。因工作疏忽造成贫困户住房无保障,江口县坝盘镇铁广村党支部书记凡学江被问责。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信息核实不准、帮扶不实等问题,该镇党委书记、镇长等17名干部也一同被问责。

据介绍,贵州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重的地区、单位,在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领导责任人的同时,还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者严肃问责。今年以来,贵州全省共对扶贫领域有关责任落实不力的669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记者 李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