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坚决清理门户 严防“灯下黑”

(原标题:【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坚决清理门户 严防“灯下黑”)

“身为纪检监察干部,把市纪委干部的身份当做结交私营企业主的‘名片’,把组织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8月10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市纪委驻市环保局原纪检组组长、市环保局原党组成员陶志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的消息后,在当地引发广泛关注。

“我们坚持刀刃向内,认真核查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向不担当、不负责者开刀,向不忠诚、不干净者亮剑,及时清除害群之马。”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85件,同比增长超四成,立案19件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随着各级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纪检监察干部经受的考验也更加严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决不护短遮丑,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各级纪委监委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队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安徽省纪委驻原省卫生厅纪检组组长吴敦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陕西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多名“老纪检”相继落马,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

数据体现力度。今年1月至6月,湖南省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00余件,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45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1月至6月,云南省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54件,立案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问责37人。1月至7月,甘肃省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42人,诫勉谈话7人,组织处理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从查处的问题来看,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与商人和监督对象勾肩搭背,千方百计利用职权捞取好处;有的擅自处置问题线索,帮助有问题反映的干部打探消息、说情抹案;有的越权办事,擅自扩大调查范围,甚至利用手中权力寻租,等等。

为精准发现问题,北京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内部督导机制,将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市委巡视办和巡视组、派驻(出)机构、各区纪委监委等194个纪检监察组织全部纳入督导范围,强化监督检查,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网上监督举报平台,并有针对性地召开人大、政协、党外人士座谈会主动接受监督,让纪检监察干部习惯在受约束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

“坚决清理门户,就要对自身问题零容忍,绝不姑息,对‘自己人’真查真办,毫不手软。”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要查,还要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反面教材作用,不断传递“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强烈信号。

“看着曾经的同事沦为阶下囚,让人震惊、痛心。”“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决不能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家庭幸福当儿戏。”不久前,湖南省拍摄了以省纪委原副书记李政科等为反面教材的警示片《永不蒙尘》,组织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3300多名党员干部观看学习,深刻反思,汲取教训。

除了湖南,江西、广东、青海等地纪委监委还通过编印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材料、忏悔录、情况通报,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实习记者 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