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评论】耕地红线坚决不容触碰

(原标题:耕地红线坚决不容触碰)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源、农民安身立命之本,耕地红线就是生命线。近日,市委针对“大棚房”形成和治理中出现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武清区委、区政府和24名干部,持续释放铁腕重拳查处突出问题的强烈信号。

耕地红线必须严守,农地“禁区”不容“犯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保护耕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然而在利益的驱使下,珍贵的“大熊猫”却被当成了“唐僧肉”。以开发设施农业为名,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在农业用地上建设用于居住、休闲的“私家农庄”“大棚别墅”并对外销售,“大棚房”由此发展蔓延。明修大棚、暗搞房产,农民可以暂时增收,又满足了部分城里人的田园梦,乍看似乎“两全其美”,然而这种行为严重违反国家土地管理法律规定,触碰了耕地红线,一座座“大棚房”,像野草一般侵蚀着农田,像毒瘤一样吞噬着宝贵的资源。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耕地红线坚决不容触碰。“大棚房”问题危害严重,整治“大棚房”的任务紧迫、复杂而艰巨。紧迫,因为保护耕地、严守红线刻不容缓;复杂,因为“大棚房”披着大棚外衣,干着房产勾当,颇具迷惑性;艰巨,因为“大棚房”开发简单、来钱容易,利益驱动下,极易此消彼长,死灰复燃。武清区石各庄镇违法建设“大棚房”问题,具有典型性,事实触目惊心,教训十分深刻。

为了利益,开发者铤而走险,“大棚房”得以形成;问题曝光后,属地党委、政府由于政治站位不高,思想重视不够,态度不坚决,致使多年整治不力,“大棚房”拖延不拆、拆了又建、边拆边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今年4至6月,我市开展系统整治“大棚房”问题专项行动,共排查出1910个“大棚房”和其他以设施农业项目为名的变相“大棚房”,已全部拆除并恢复农业用途。这充分说明,只要我们坚定抓铁有痕的决心,保持一抓到底的韧劲,鼓起担当碰硬的勇气,“大棚房”问题一定可以得到解决。

彻底整治“大棚房”,务须标本兼治,严防问题反弹回潮。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武清区石各庄镇违法建设“大棚房”问题为镜为戒、举一反三,深刻认识违法建设“大棚房”问题的严重危害,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结合即将在全国开展的“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发现一处拆除一处,涉及一人问责一人,确保农地姓农,坚守耕地红线,取得“大棚房”整治歼灭战的彻底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