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自警自律作表率

近日,市委出台了三项“一把手”监督制度,进一步扎紧了干部监督尤其是一把手监督的制度笼子,是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的制度安排,是干部自律、提升形象威信的助推器。严格执行“一把手”监督制度,要自觉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当好头雁,强化接受监督的自觉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自觉接受监督,就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自觉接受监督对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这个处于经济工作一线、市场发展前沿的特殊群体更为重要。国企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国企一把手是骨干中的关键少数,在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中起着示范和引领作用,作风形象、言行举止关系企业的整体氛围、关系国企的社会形象。作为国企一把手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习惯在显微镜、放大镜、探照灯下工作,保持自警自省自律的常态,切实当好头雁。要有响鼓不用重锤敲的自觉,严用实用三项监督制度,把监督制度作为私心杂念一闪时打好阻击战的有力武器,把组织和群众看得见的八小时之内和个人八小时之外的情况坦诚地向组织报告。越是在改革发展的攻坚期,越是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较劲期,一把手的形象、决心越至关重要,越要自觉接受监督,执行上不能丝毫马虎、不能虚假软。

俭以养德,形成崇尚勤俭的清廉家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小家”紧系“大家”。家风不正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作为国有企业一把手要治好“小家”,服务“大家”,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拒绝把市场交换原则混入同志交往、家庭生活,坚持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形成清清爽爽的工作关系、同志关系、朋友关系。在家风建设上要激浊扬清,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主动传承勤俭清廉家风美德,摒弃封妻荫子、衣锦还乡、讲排场要面子等不良风气,把良好的家风作为抵御奢靡之风侵袭的隔离带,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敢于亮剑,守好从严监督的关山隘口。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强化党内监督半步不能退。作为集团党委书记,要横刀立马于干部监督的关山前,刀刃向内抓好监管、守好隘口。健全监督制度,整合监督资源,在完善监督体系和监督格局上持续用力,推进监督常态化、全覆盖,使人人皆知达摩克里斯之剑,人人皆是剑下之人,发现问题果断亮剑,绝不能当了“好人”,丢了“主义”。通过严管严治,管出好班子、治出好干部,保证企业领导人员既治企兴企有方有为,又坚守清正廉洁的红线底线,锻造对党忠诚的品质,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中环电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曲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