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真情感化 点燃希望──记市戒毒局青泊洼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副大队长孙子顺

(原标题:担当作为先进典型 维护核心 铸就忠诚 担当作为 抓实支部 真情感化 点燃希望──记市戒毒局青泊洼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副大队长孙子顺)

让吸毒的人远离毒品,绝非易事,但需要有人迎难而上,挽救一个个迷失的灵魂,让他们走出阴霾,重获新生。孙子顺的职责就是与毒魔争夺重生的希望。

在市戒毒局青泊洼强制隔离戒毒所,见到一大队副大队长孙子顺时,他正在与管教对象谈心。“昨天睡得怎么样?”“最近生活上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谈心更像是交心,没有生硬的语言,只有温暖的话语。“对吸毒的人来讲,最难戒的不是毒品,而是心瘾,作为管教,我们就是要想尽办法,帮助吸毒人员战胜心瘾。每次的谈心,可以说是一次次劝解,让吸毒人员明白‘我们是在为他好’,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下定决心,由‘要我戒’变为‘我要戒’,才能说戒毒开始见效了。”18年坚守在管教一线,孙子顺坚信,人都是有感情的,你对他用心,他必定会还你真心,他用真情感化了一个个迷失的灵魂,帮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戒毒人员杨明(化名)到戒毒所后不久家中便出了大事,妻子遭遇车祸,危在旦夕。得知情况的杨明焦急万分,抱头大哭,用手打自己的脸,觉得自己对不起家人。

孙子顺一边开导杨明,一边实时关注杨明妻子的病情。当医院传来杨明妻子转危为安的好消息时,孙子顺第一时间告诉了杨明。一块石头落地,杨明握着孙子顺的手,感激不尽,含着泪说:“感谢您的帮助,这下我的心踏实了,一定安心戒毒,争取早日回家。”

按理说,一个个戒毒人员戒毒期满,对于管教来说,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就算画上了句号,但孙子顺却与他的管教对象保持着联系,只要有困难,他都鼎力相助。戒毒人员小伟走出戒毒所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几次碰壁之后,整个人变得消沉起来。生怕儿子复吸,母亲找到了孙子顺。孙子顺一次次做小伟的工作,在鼓励下,小伟不仅找到了工作,半年后,还结婚成家。在婚礼现场,小伟向证婚人孙子顺深深地鞠了一躬,说:“没有您的教导,就没有我的今天。”孙子顺用责任和担当,带着一个个吸毒人员走出毒品的泥潭,拥抱美好的明天。(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