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

坚持刀刃向内提高内部监督水平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

近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及培训班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邓修明同志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和培训班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监督工作成绩,系统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对做好新时期干部监督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及培训班精神,深化对干部监督工作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要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强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自觉,进一步做好干部监督工作,切实维护队伍纯洁健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二要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牢记权力有多大、责任和风险就有多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自觉强化内部监督,以实际行动回应“谁来监督纪委监委”的问题。三要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任重道远,持之以恒推进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邓修明同志强调,要明确干部监督工作重点,坚持把监督放在首位,依纪依规依法做好日常监督和经常性管理,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一要聚焦政治建设。重点监督“两个维护”落实情况,摸清“树木”“森林”状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监督,确保纪检监察队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三要监督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自觉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推动压力传导、逐级落实责任。四要坚持严字当头。对纪检监察干部既要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又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关心帮助犯了错误的干部,达到教育、挽救、转化目的。

邓修明同志要求,要坚持系统思维,以强化监督意识为先导,以抓早抓小为方向,以创新方式为关键,以内部督查为抓手,切实提高干部监督工作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一要强化职能职责。理清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企事业单位纪委、巡视机构干部监督工作职责,配强干部监督工作人员和力量,确保工作有人管,事情有人干,强化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二要加强内部督查。注重总结内部督查经验,运用多种方式精准发现问题,通过统筹调配人员破解“熟人监督难”,狠抓问题整改,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断将内部督查工作推向深入。三要丰富监督方式。针对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巡视机构面临的不同问题,强化工作创新,拓展问题线索来源,盯住八小时外情况,实现精准、有效监督。四要汇聚监督合力。既要加强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组织部、巡视办、执纪监督室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协调配合,又要加强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对全市工作的领导指导,形成干部监督工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