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评论】以严明的纪律推动改革落实

“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作为政治任务,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改革扎实推进。

“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扶持小农户发展的政策体系”…… 与以往历次全面深化改革会议作出的重大改革举措一脉相承,这次会上“拍板”的这些具体政策,每一条都足够重磅,都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好政策。但是,好政策要真正起作用,有一个环节极度关键:执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改革进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实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

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怎么科学统筹、优先解决紧要问题,怎么精准有效、结合群众的现实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改革举措等等,都需要各地区各部门花更多精力去思考解决。同时还要破除一个巨大障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好日子是奋斗干出来的,改革是顽强拼出来的,决不能用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落实文件,更不能容忍借着改革的名头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在实际工作中却不见行动、不见效果。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这些行为都被划入禁区,对在改革中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都要严肃处理!

加强党对改革工作的领导,不仅要体现在议事决策上,也要体现在抓落实、见成效上。“四个意识”牢不牢固,就要看是否把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要拿出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决心来,既要带头以务实勤勉的作风抓好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管辖范围内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务实戒虚上下功夫,把更多精力放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上来,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是谁的问题就由谁来解决,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改革总会面临体制机制障碍、遭遇利益藩篱,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履行职责,拿出严明的纪律确保改革扎实推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处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厉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生态环境损害追责,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在今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过程中,强化监督检查,紧盯机构改革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确保改革顺利进行……改革持续深化,“利剑”堪当大用,“盯”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改革任务的情况,“瞄”改革过程中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保障中央大政方针落地生根、全面深化改革行稳致远、人民群众享受改革红利。(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