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想成专家必先成行家

(原标题:想成专家必先成行家──记市交管局河西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李冰)

火眼金睛,心细如发,雷厉风行……这些形容词用在46岁的市交管局河西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李冰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从警20多年,长期奋战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一线,李冰被誉为“追逃专家”。

“想要成为专家必须先成为行家。”李冰多次感慨,行家也可以解释为熟手,即使外行菜鸟,只要肯下功夫,勤学钻研,就一定能变身行家里手。其实,李冰干事故交警前也不是科班出身,而是一名普通汽车兵。1994年告别军营考上交警,才接触到交通事故处理这一行。每起事故从接报出发、现场勘查、调查取证、制作笔录、委托鉴定、责任认定、肇事处罚,外加赔偿调解和协调保险理赔甚至送达法院等,每个程序都有严格操作标准。李冰虚心跟着老交警出现场学习,扎进成箱满柜的卷宗里钻研案例,练就成交通事故处理方面办案高手。

以前路面上没有像现在这么多视频监控,只能靠交警一双敏锐眼睛和缜密思维还原事故真相,通过不同数据确定接触瞬间的相关位置,最终确定双方的法律责任。当李冰把一本本结案卷宗交到上级领导手上,并得到首肯,外人难以想象其背后付出多少辛苦和心血。只有卷宗才能用文字、数据、照片和图表等手段,客观准确地记录当初事实真相,才能精确地表达事故交警执法水平和态度,才能还原整个办案过程的所有细枝末节。

一个湖北人在解放南路被撞身亡,肇事驾驶人逃逸。李冰和同事根据蛛丝马迹从津南追到西青,又从菏泽赶到郓城,光是七下山东就往返跑了四千公里。终在一个雨夜,李冰和企图混出村外的肇事驾驶人狭路相逢。两个人的四只鞋都跑丢了,并扭打在一起,弄得满身满脸的稀泥。最终,将逃逸半年之久的嫌疑人抓捕归案。

有人说李冰这活儿干得简直就像个刑警。在另一起事故处理中,李冰不仅抓逃犯,帮受害人家属获得巨额赔偿,还帮助其解决了孩子上小学难题。就连校长都十分感动,“你们交警管交通,大家都知道,但交警还要管被害人的孩子上学,我是头一回见到啊!”李冰说,“别看咱是交警,其实也是平民百姓。将心比心,能帮着群众干点嘛,就应该尽量帮他们多干点儿才对!”

李冰当事故交警7年,后被提拔为事故处理大队领导,从来不改一沉到底的工作本色。多年来,所有重大事故,李冰必到现场,所有肇逃致死案件,李冰必参与侦破。李冰说:“发生在河西区近50平方公里路面上的所有事故,我都应该尽责。”李冰处理事故5000起,其中死亡事故300起,肇逃致死破案率达百分之百。河西支队支队长张肖革说,李冰当交警,就是交警里的劳模;当科长,就是行业里的专家。(记者 何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