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西区十一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公布9个单位巡察反馈情况

按照区委要求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现将近日区委巡察组向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党委等9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公布,接受监督。

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党委

■问题

政治担当意识不足,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中央及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责任落而不实,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思想教育引领不力,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作风建设不扎实,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不到位,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依然存在;对反腐败斗争形势认识不足,党风廉政教育效果不明显、不深入,干部红线意识淡薄,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基层违规违纪问题仍未绝迹。

■建议

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中央和市委、区委的要求落实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解决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充分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坚持把加强意识形态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党性观念,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和监督考核力度,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和工程招投标等各项制度。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档案局党支部

■问题

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核心作用发挥有欠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形式、轻实效;思想建设乏力,意识形态工作摆不上位;中心组学习不严肃、不规范,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坚决;民主生活会重视程度不够;推优评先工作程序不规范,组织发展工作把关不严,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吸引力明显不足;对干部管理不严格,思想教育缺失;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够,措施不力。

■建议

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坚决杜绝违规违纪决策。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强化党员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推优评先工作,严格规范程序,努力提升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扎牢制度的笼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把控廉政风险。

共青团河西区委员会党组

■问题

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区委方针政策存差距,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偏差,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思想阵地建设存短板,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党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存在重团建轻党建的倾向。防微杜渐意识不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充分,干部廉政教育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抓的不扎实。

■建议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从严管党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充分运用党内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意识,主动带头攻坚克难,促进河西团建工作的改革和创新。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

■问题

政治意识不强,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市委对卫生与健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委主抓全面工作不到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要求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用力不足;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知与行未统一,加快医疗专业人才培养,推进做专做优二级专科医院,做实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力度不足;党委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不强,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不明显,未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委层层压实责任仍存在形式主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纪律不严格,党风廉政责任落实不力;内控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

■建议

要强化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切实发挥好党委把方向、谋大事、抓全局的领导作用,从全区工作大局出发,谋划和推进卫生计生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将党建工作充分融入中心工作,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卫生计生工作运行机制,着力引进医疗领军人才,加强医疗队伍素质培训,打造河西特色医疗品牌,全面提升二级医院建设,进一步夯实社区卫生服务功能,达到基层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双提升”。要进一步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卫生计生行业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委以及基层单位党组织主责,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担当尽责,推动形成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

投资促进局党组

■问题

政治意识不强,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市委对经济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履行政治领导责任有差距,民主生活会规定动作不达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站位不高,主动性欠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浮于表面且不规范,政治执行力不强,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欠缺;党建工作主业意识不强,基础工作薄弱;思想政治工作跟进不够,党风廉政建设虚化。

■建议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增强筑牢“四个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组的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党员队伍建设抓得更紧更实。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准定位招商方向,创新优化招商服务,积极引进优质资源,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扩张总量、提升质量,积极引进环保项目,培育环保产业,推动我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要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深入排查廉政风险,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确保资金、人员、项目安全。

区委研究室党支部

■问题

政治意识不强,党支部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到位,凝聚力不强,支部活动浮于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意识”不强,知行合一有差距,开展综合性、超前性对策研究,以及中远期发展计划研究,为区委谋划工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方面还有不足;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将党建工作与实际工作对接融入,解决实际问题仍有欠缺;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实;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建议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筑牢“四个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引导每名党员严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特色党建。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实现调研深度和效果的最大化,为区委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要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充分发挥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队伍建设抓得更紧更实。

新闻中心党支部

■问题

政治意识不强,党的全面领导不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学习贯彻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重视不够,政治生态存在不健康因素,落实民主集中制存在偏差。作为党的新闻宣传部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和认真落实,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责任意识不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肃,干部录用和管理不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有欠缺。“四风”问题根治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部分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有差距。党规党纪监管缺失,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风险防控不力,固定资产处置不合规。不能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缺失,对“微腐败”监管不到位。

■建议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媒体宣传的政治功能,加强对新兴媒介的建设和管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切实做到挺纪在前。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监督问责和警示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深入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

■问题

政治站位不高,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不突出,对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重视程度不够,传达学习迟缓。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机关支部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退休党员参加组织活动不积极踊跃。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不扎实,拼搏进取、创新求实、无私奉献精神不足,自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针对性不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够。

■建议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规范化,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围绕中心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深入开展,着力抓好党的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行动,持之以恒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妇女联合会党组

■问题

“四个意识”不强,党组发挥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不突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的主动性欠缺,政治意识、政治敏锐性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指导全区妇女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退休党员管理教育缺失。主动作为担当意识不足,存在工作不认真、管理不到位问题,资产管理存在漏洞。

■建议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着力抓好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