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宁河区:扎实推进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自全市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宁河区委、区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将专项治理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截至目前,已先后立案查处有关问题6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对扶贫助困领域工作中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立案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向社会公开曝光扶贫助困领域典型案例36起,以实实在在的成效,维护和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群众获得感。

坚持以联合监督确保巡察成效,构建以巡察监督为支点的联动机制。2017年,组织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巡察。巡察启动前,紧扣扶贫领域、惠农惠民资金使用中发现的农村基层多年公开不到位、暗箱操作等问题,按照职能部门管数据、各镇管公开的分工方式,将社会救助、残疾人补贴、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和困难村帮扶四项重点惠民政策标准及审批流程、受助人员名单、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在全部行政村(社区)公开栏,集中“晾晒”20天,提高群众对扶贫助困政策的“知晓率”和对扶贫对象的“知情率”。同时,建立区纪委监委、巡察组、职能部门、镇纪委“四级联查”机制,对各村公开情况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公开信息不全、人为损毁等问题,确保公开信息真实到位,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良好的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基础。在公开阶段收到群众反映问题线索60余件,59户不符合条件人员迫于压力主动退保,督促职能部门及各镇对已经不符合政策标准的1046户及时核销清理。2018年,围绕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等六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巡镇带村专项巡察,坚持直面问题、直插基层、直接入户,紧盯扶贫项目、审批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实地核查验证,发现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监管不力等问题线索62件,并在巡察期间就督促有关镇村收缴多年积欠土地承包费共计341万元。此外,还开展了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用“杀回马枪”的方式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扎实做好监督、巡察和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强化责任压力传导,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在推进问题整改方面,督促职能部门及各镇利用大数据定期开展筛查比对,及时核销清理已不符合政策标准的低保困难户,形成良性循环的低保动态管理机制。在“挤水分”的同时,区纪委监委还督促职能部门和各镇启动为困难群众“增养分”专项行动,为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农村低保待遇。完善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规范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程序、承包合同管理、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资产台账。
下一步,宁河区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一寸不让、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持续深化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宁河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