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 为扶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采取多项措施抓紧抓实抓细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为扶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抓好派驻纪检监察组内部学习贯彻,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全力保证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督促职能部门学习贯彻,督促社会保障处、农业处、行政政法处等职能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盯住扶贫资金源头,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扶贫项目有序推进,扶贫资金安全运行。抓好驻在部门党员干部的学习贯彻,通过“廉云之窗”微信平台、“知行合一”检阅专刊等多种渠道,做好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扶贫助困要求的传达,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在扶贫资金源头拨付、审核、监督管理过程中明纪律、知规矩,认真执行扶贫资金政策,严格履行财政部门在扶贫领域的职责。

发挥部门职能,以问题为导向精准监督。聚焦帮扶实际,明确监督重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向社会保障处、农业处、行政政法处等具有扶贫助困职能的部门了解情况,掌握中央和市级财政扶贫助困专项资金的种类、拨付程序、审核标准以及资金拨付进度情况;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保证拨付进度,确保资金安全,强化对已拨付资金使用效益的监督检查。实地走访调研,现场检查督导,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到驻在部门帮扶的困难村霍各庄镇北堼村和高八村进行实地督导,与帮扶干部座谈,听取帮扶工作情况,到冷库产业帮扶项目和老人日间照料项目进行实地考察,督导检查财政帮扶资金的使用安全和产生效益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书面建议,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排查梳理存在的5方面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书面向职能部门提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部门监督职责、防范资金风险、保障资金效益及完善制度机制的建议,有效实施精准监督。

履行监督责任,以严肃执纪问责深化专项治理。明确工作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亲自抓、副组长具体抓、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的“三级责任”机制,围绕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明确职责、任务、措施、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拓展信访渠道,主动排查问题线索,设立举报电话、开通网络信箱,针对财政系统源头资金的拨付、审核、管理职能,紧盯扶贫专项资金,指定专责人员24小时受理群众反映违反扶贫源头资金政策、弄虚作假、顶风违纪的信访举报。敢于挺纪亮剑,严肃执纪问责,对受理的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认真研判,严肃查处帮扶脱困源头资金违规违纪问题;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围绕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在扶贫助困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