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做职工群众贴心的“娘家人”

(原标题:做职工群众贴心的“娘家人”——记市总工会劳动关系部四级调研员张爽)

“为我办理生活补助,工会干部跑前跑后,他不畏难,帮我了却了多年的一桩心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啊!”说到动情处,年近80岁的冯大娘流下了眼泪。

冯大娘口中感念的这位干部,名叫张爽,是市总工会劳动关系部四级调研员,负责职工信访接待和法律服务工作。

去年年底,冯大娘委托家人来到信访窗口,反映原单位未按照政策给其退休生活补贴的问题,希望工会组织帮助协调。经初步了解,张爽就发觉事情难办,因为这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国家精简机构、部分职工返乡务农有关,时隔将近60年,当时政策是什么?现在还是否有效?相关人是否符合政策?这一系列问题,来访人都说不清,如同一道道“超纲题”摆在了张爽的“试卷上”。

如何破题?在来访人热切的目光下,他绞尽脑汁,先把情况问明白,将诉求详细记录下来,再去查找政策,联系相关单位。拿定主意,张爽便与来访人再次仔细核对细节,这时一个线索进入视野,冯大娘原单位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每月给过25元生活补助,但是后来中断了。时代变迁,现在也找不到原单位了。通过基层工会查访,几经辗转后,张爽终于找到冯大娘原单位,尽管其已经停止正常生产经营,但上级单位承诺认真核实按政策办理补助。

很快,冯大娘的补助按照现行标准按月给付,中断期间的补助如数补齐。钱款虽然不多,但老人十分欣慰,连连说:“国家没忘记我,感谢党的恩情!”

在接待窗口与来访职工面对面,接听电话解答咨询,阅读来信分析情况,协调解决劳动争议纠纷,为职工排忧解难……日复一日,张爽已经成了与职工群众贴心的“娘家人”。今年1至9月,市总工会职工信访接待和法律咨询窗口协调处理了近千次来电来访,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张爽因尽心尽力为信访人争取合法权益,多次受到来访人口头或书面形式的赞扬。“职工有了难事,有心里话想说,作为工会干部就应该热心帮一把,面对面倾听。为来访职工解决问题,打开心结,是我的责任和价值。”张爽说。(记者 曲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