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为纪委监委开放日点赞

日前,市纪委监委举办“开放日”活动,敞开大门,邀请特约监察员、媒体记者走进纪委监委,零距离观察纪检监察工作流程,一对一询问纪检监察人员,面对面提出意见建议,此举经媒体报道后,引来市民点赞。

“开放日”活动是市纪委监委“阳光纪检、开门反腐”的一项新举措。这一举措,推进了反腐败信息公开,打破了纪委监委的神秘感,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回应了社会关切,真切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情怀。

反腐败斗争关乎党运国运,也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指数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的这场伟大斗争,可谓波澜壮阔,成就非凡,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但这场斗争要向纵深推进,要取得压倒性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需要全社会参与。发动社会监督,推进阳光纪检、开门反腐,就是请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给群众“打钩”的权力。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顺应群众意愿,建立、畅通和完善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如建立四级信访举报平台、组建纠风志愿者队伍、聘任特约监察员等,使扎根基层的“千里眼、顺风耳”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形成了监督合力。前不久,媒体还公开播放了一向只供党员领导干部内部观映的警示教育专题片,把腐败分子曝晒在阳光下。所有这些,都是阳光纪检、开门反腐的具体体现。无疑,也为反腐败斗争夯实了雄厚的群众基础。激发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于这场伟大的斗争,合力营造清风正气。

阳光纪检、开门反腐,是纪检监察工作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必然路径。在信息网络化、传播同步化的今天,“自媒体”这双群众的眼睛,已编织成无形的监督网,你看与不看,它都在那里,高度关注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每一个举动。从这个意义上讲,纪检监察机关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既然人民群众如此高度关注,那么,主动回应关切,就是应有之义。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从幕后走到台前,自揭神秘面纱,示人以真颜,晓人以真情,主动贴近,主动倾听,在互动中沟通,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唯有如此,也才能知民意,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正确舆论导向。

人民是靠山。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步步深入,纪委监委职能的融合,监督范围与监督对象倍增,仅仅依靠纪检监察机关单打独斗,难以打赢这场攻坚战。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实现开门反腐,在规定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公开反腐败工作的信息,既是对群众知情权的尊重,也有助于获得群众最大限度的支持。“开放日”活动,去纪检监察神秘化,让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从了解到理解,进而读懂其中真谛,面对腐败现象,就不会再只是发发牢骚,发现腐败现象就会主动举报线索,这是一举多得之举。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纪检、开门反腐,是顺应民意大势所趋。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公开一切能够公开的信息,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才能增强与人民群众的亲和力,产生向心力、凝聚力,同频共振、画出同心圆,为实现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担当作为,贡献智慧和力量。(金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