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原标题: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示要立足职责定位,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

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11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结合银行保险业监管实际,协助会党委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出台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及民营企业之间的‘非公务交往报告制度’,将‘零物质往来’作为一条铁律。此外,我们还将进一步发挥监督和协助职能,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督促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部署,把‘强监督、强监管’与服务实体经济结合起来,切实发挥金融监管部门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树立清正廉洁的监管形象。”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并不意味着领导干部可以对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他们的合法权益不予保护,而是要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湖南省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超表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积极、健康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厘清“为”与“不为”的界限,让干部和民营企业家清楚什么应该做、什么碰不得。

为优化发展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对于深圳的经济增长做出了较大贡献。实践证明,反腐败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为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浙江素有创业大省美誉,市场主体活跃,民营企业众多。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卜敏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督促驻在部门立足市场监管系统机构改革实际,积极推动机构、职能和人员的融合,切实履行市场监管各项职责,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等重点工作,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良好政治生态的构建,推动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信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入手,加大察访力度,既要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老问题,还要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还是难办’等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扯皮行为。”江西省信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孙晖表示。

依规依纪依法认真履行职责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对‘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有时需要企业经营者协助调查,这种情况下,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等论述感受最深刻。”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主任郑新说,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围绕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和查办职务犯罪,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调查流程,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安徽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晓燕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应该坚持实事求是,正确运用政策和策略。要旗帜鲜明地查处妨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正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吃拿卡要、侵害民营企业利益的行为,以实际工作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

海南省海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冯汉芬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一定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综合考虑主客观各方面因素,实事求是,精准处置,实现政治、法纪、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