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红脸出汗的民主生活会

(原标题:民主生活会“和稀泥”?市委责令:叫停,重开!日前,市纪委监督两个市属国企党委重开民主生活会,会议全程令人耳目一新——红脸出汗的民主生活会)

“我给××同志提三条意见:一、你作为党委书记,这一年来,几乎没有过问纪委的工作,也没有专题研究过纪检监察工作,我认为这是你作为一把手的主体责任缺失。二、班子成员中有人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后,你没有运用好这个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我认为这是政治站位不高。三、在市场回暖的时候,你没有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丧失了大好时机,你应该负主要责任。”

“××同志,你出差不住厂里的招待所,却到外面住宾馆,这是享乐主义思想作祟,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同志,企业环评不过关,造成大高炉运转被叫停,使企业产能下降,蒙受经济损失,你作为分管领导,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这些意见你认账吗?”

“是的,我全都认账。我接受同志们的批评,将认真梳理这些意见并马上纠正,请同志们继续监督,看我的行动。”

……

看了这些对话,您可能以为这是某个听证会或质询会。其实不然,这是记者在11月1日、2日天津市冶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开现场采集的录音回放。如果不是亲临其境,记者还真想象不到,民主生活会能开得这样辛辣无比、力道十足,真有火力全开、红脸出汗的感觉。

“重开”:

变味儿的民主生活会必须叫停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规定议程,通常一年一次,特殊情况可以就某项工作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有规定的程序,班子成员须全部出席,党委书记主持,报告班子对照检查情况。然后,党委书记和班子各成员发言,自查自纠、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对发言者提出批评意见。发言者再对批评意见做表态发言。最后,再由党委书记综合对班子各成员提出的意见,梳理归纳出“整改清单”。上述这两个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因系“重开”,特别由天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边学文首先作指导讲话,会后又做点评。

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利器。但是,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开得有点变味离谱。今年,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视发现,有的单位民主生活会一团和气“和稀泥”,认认真真走过场,自我批评时强调客观“甩锅”,批评时不见人见事、隔靴搔痒,某单位党委民主生活会居然出现了笑场的情形。有个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场就“跑调”,被当场叫停。还有个别单位,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反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但录音和文字记录发现,从书记到班子成员的讲话,居然只字未提如何“肃黄”、如何落实市委部署、如何净化政治生态。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中用“触目惊心”表达了对一些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存在脸谱化、表面化、程式化、庸俗化现象的担忧。

这种现象如不坚决纠正,既贻害党的事业,又耽误干部成长!天津市委对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极为重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强烈责任感,开出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新气象,开出党内政治生活的革命性、战斗性。在这一背景下,《市纪委关于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办法(试行)》(以下称《监督办法》),在今年7月经市委批准印发执行。

“监督”:

一字之变意义深远

回到前述现场之一。11月1日,天津市冶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从14时一直开到20时40分。6个多小时的会议,班子成员当面锣对面鼓,直击问题,直言不讳,开门见山,不绕弯子。自我批评敞开心扉,批评者见人见事见思想,以理服人。记者所见,有的同志在听取批评意见时热泪盈眶、频频点头,表示虚心接受。会后,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全谈及感受时直言:听着批评意见,我是耳朵发烧脸发热,衬衣都湿了。这是无私的敲打,是同志式的鞭策,我服。这会开得有味道,开得入心入脑。

民主生活会要开出红脸出汗的效果,离不开严格的监督。据市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主任唐俊杰介绍,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分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会前,严格审查会议方案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提纲,挤水分,忌空话、套话;会中,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必要时经批准可以叫停会议,不容只栽花不挑刺;会后,通报会议召开情况,并对整改清单追踪督察,直至整改到位。对在规定时间内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党委及党委主要负责人,要进行追责问责。

从目前实际执行情况看,这种监督方式已经收到预期效果。数据显示,去年,天津市委责令29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重开年度民主生活会、27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重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今年,又责令14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重开民主生活会。

“红脸出汗”:

打开思想上的“津门”

一个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开得好,开出高质量,就能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反之,就会使好人主义抬头、圈子文化滋生、政治生态不净。

再回到前述现场。11月2日上午,在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之后,其他班子成员开始提出批评意见。有的指出:你的身上也存在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现象。有的指出:你只想着自己分管的工作过得去、不出事就行,很少对其他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这就是没有大局意识。也有的指出:企业经营亏损,你却没有积极想办法扭亏止损,缺少起码的担当作为精神……6名班子成员,火力全开,说得这位成员掩面抽泣。

会后,这名成员对记者坦言:听了大家推心置腹的批评意见,我深感愧疚。我的父辈属于这个企业的创业一代。我今天是这个企业领导班子的一员,可是我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想起来就心痛。说实话,这个会让我发颤,父辈创下的基业如果毁在我这代人手里,我怎么对得起他们的养育,怎么对得起全厂职工的期待,怎么对得起党的信任!他动情地说:“大家的批评和着这把老泪,洗刷灵魂啊!”

当前,天津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任务异常繁重,作为一级党组织,如果党的领导弱化、战斗性缺失,怎么担得起时代使命!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边学文点评时指出:要把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和激发的干劲有效结合到巡视整改落实上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上集中发力,立行立改,从严从实管党治党,打开思想上的“津门”,全方位推动企业健康长远发展,为服务天津建设的大局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杨寿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