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让党内政治生活炉火烧得更旺

(原标题:我市4家国企党委领导班子重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让党内政治生活炉火烧得更旺)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党员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熔炉”。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走过场、质量不高,党内政治生活呈现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现象,不严肃、不认真的情形较为突出。

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视发现,天津市冶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等4家市管国有企业党委领导班子在2016年召开的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缺少辣味,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足。日前,这4家企业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被市委责令重新召开。市纪委提前介入,对会前、会中、会后开展全过程监督。

一场场持续5小时至7小时的对照检查,一番番见筋见骨的自我剖析,一次次辣味十足的相互批评,照亮了班子成员的思想、精神和作风上的“盲区”,亲历了一次次灵魂的洗礼和党性的锻炼。

烧旺炉火,首先是监督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正视问题

“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战斗性不强,辣味不足,问题的根子在第一责任人,我作为党委书记、董事长,负全部责任。”

“我原则性不强,对主要领导‘一言堂’家长式作风不敢当面抵制,当面斗争,也没有向上级报告的勇气。”

“我思想懒惰不思进取,认为工作几十年了,该喘口气、歇歇脚了,不愿意吃苦受累,艰苦精神淡化,拼搏奋进消退。”

……

树立正视问题的意识、直面问题的勇气,才能主动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会中,市纪委监督组对班子成员发言不聚焦或偏离主题、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拿建议当批评无“辣味”等,及时进行提醒纠正。

“请直接说问题,少谈希望。”“请正一正胸前的党徽。”在天铁冶金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中途收到了监督组工作人员递来的纸条,会场的气氛顿时更加严肃紧张起来。

“以往纪检干部以督导组成员身份参加民主生活会,督导过程中往往是翻翻资料、听听会议、表表态度,一定程度上存在形式主义,距离监督的职责定位还有较大差距。”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李䶮君介绍,市纪委经过认真研究,把开展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方式,变“督导”为“监督”,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成为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烧旺炉火,核心是监督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找准问题

从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视情况看,有的干部讲私情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信奉“你好我好大家好”,遇事和稀泥,当“和事佬”“墙头草”,不敢坚持原则。

这次4家国企党委重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内容之一就是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以前“批评上级谈期望、批评自己谈愿望、批评下级谈希望”的“好人主义式”批评几近绝迹。

“你担当意识不强,很多问题你都束手无措,存在等靠思想。如果一把手都灰心丧气,怎么带领大家振奋精神、积极进取?”

“作为分管生产运营的同志,你工作畏首畏尾,甚至有明哲保身的思想。经常是没有先例就不敢做。”

“作为纪委书记,你履职不力,工作小心大于用心。对存在的问题不敢较真叫板,纪挺法前都挺到哪儿去了?”

……

“点麻骨”“戳痛处”,见刀见枪的批评才能触及灵魂。

“大家的批评对我触动很大,以前很少听到这些真话。”市冶金集团党委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下午两点开到晚上近九点。这期间,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全感到汗水不断浸湿着衣衫。“真是坐不住,记笔记的手都一直在抖。”在刘玉全看来,这汗水既给身体洗了一次澡,更清洗了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

“我这一生可能都很少有这样深的触动。”天铁冶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善彬说,重开民主生活会使同志们重新掌握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班子成员大多在天铁工作几十年,对集团感情极为深厚,说到由于自己工作不力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感到十分愧疚。”会中,李善彬几次红了眼眶,有的班子成员甚至泣不成声。

民主生活会,就是奔着问题开展监督,找准靶心、点中穴位。市纪委牢牢把握对民主生活会全过程监督的基本要求,会前,监督党委及时查找和收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民主生活会能够真正有的放矢、起到实效。

“这次民主生活会,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市纪委对我们的全过程监督、对细节的监督。比如,会前我们征求到200多份群众意见表,纪委干部一张一张看,对不完整不到位的事项,监督指导我们做好整改。”天铁冶金集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刘树波说。

烧旺炉火,关键是监督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解决问题

巡视发现的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几个单位党委上一次打了‘败仗’,再整改不力就要用‘军法’。”市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主任唐俊杰说,监督不仅要确保民主生活会程序规范、开出辣味,更要督促党组织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人、事、因、制”上。

“那天民主生活会开到了将近晚上九点,散会后班子成员立即对问题进行了梳理,每个人认账领账。大家重新振奋起精神,下定决心,要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国企发展贡献新力量。”刘玉全说,下一步,冶金集团将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精神传达到下属企业,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重开民主生活会,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各党委日常工作、思想作风的状况;也如一个支点,撬动着政治生活的严肃认真、政治生态的净化改善。通过加强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正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激发出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积聚起越来越强大的正能量。(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