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甘为财政“老黄牛”

(原标题:甘为财政“老黄牛”——记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刘文忠)

在很多年轻人的话语体系里,一提到某人是“老黄牛”,第一个想到的很可能是《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踏实靠谱,聪明能干。团队里有这么一个人,就像座椅有了后背,你未必时时依靠,但心里永远有根儿。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刘文忠,就是这样的人。

“什么急事难事交给他,一准儿给你协调好。”“刘主任就是我们办公室的定海神针。”这是小伙伴们给刘文忠的定义。掐指一算,刘文忠进入财税系统已整整36个春秋。他从财税管理处的一名普通干部开始干,先后任职多个处室,去年11月担任办公室主任至今,一路走来,业务越来越过硬,“小刘”也慢慢成了“老刘”。

今年春天,税务系统迎来了堪称“史诗级”的税制改革,国税和地税合二为一。我市财政、地税原为一家,按改革方案,需要先将财政、地税分开,再与原国税局合并。这项工作涉及职能划转、人员转隶、财务划转等方方面面,时间紧任务重。刘文忠作为办公室主任,也是市财政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推动组的重要成员,肩负了大量的上传下达、组织协调工作。按要求,财政局办公室部分人员也需转隶市税务局,刘文忠与办公室每一位同事推心置腹地谈话,切实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改革后,办公室仅剩他一位室领导,成了“光杆司令”,工作人员减少近30%,人均工作量大幅增加。他顶住压力,带领小伙伴们全力保障财政局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办公室肩负着舆情管理的重任。刘文忠到办公室工作之后,始终绷紧舆情管理这根弦,逐步探索出了舆情应对和管理的新机制。今年8月,财政局接到相关反馈:有网民投诉“天津市国有”网站假冒天津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伪造数据资料,公开行骗。获悉信息后,刘文忠当即组织相关处室和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核实情况并第一时间向公安、网信部门报案。同时协调有关单位公开发表澄清声明,在16天内实现假冒网站关停,避免了不良舆情的扩散。

“老刘”组织协调能力更是有口皆碑。今年10月12日,我市蓟州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接到消息后,刘文忠按市领导的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向局领导汇报并迅速督促处室紧急下达蓟州区非洲猪瘟疫情强制扑杀补助经费1292万元,切实支持做好非洲猪瘟疫情处置,维护了社会稳定。

时光荏苒,岁月爬过“小刘”黑发,化作“老刘”双鬓的斑白,变了的是称呼和容颜,不变的是那颗勇于担当的初心。正因为有一个个像“老刘”这样初心不改的“老黄牛”,我们的津城才愈发靓丽多姿。(记者 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