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群众高兴得很

(原标题:【展品背后的故事】“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群众高兴得很”)

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历史巨变”展区,两名观众认真观看各省区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展板内容。庄志阳 摄

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历史巨变”展区,既有许多开启伟大变革的“高光时刻”,也有不少见证非凡进程的“基层场景”。

展板上这张照片拍摄于2018年7月15日,两名参观者轻声读着文字说明:“各省市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图为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监委派出第二监察室,对乡镇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

这张看似普通的照片,不仅折射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察体系的创制之举,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努力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的探索。

今年2月25日,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新县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全国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成;3月23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揭牌……按照党的十九大统一部署,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稳步推开。

3月25日至2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云南省调研时强调,要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赋予乡镇纪委必要的监察职能,使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处于严密监督之下。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监委派出第二监察室开门接访的一幕,正是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

“这是重庆区县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的首个监察室。在此之前,重庆市监委专门下发文件指导规范全市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试点工作,明确了人员组成、调查权限、工作关系等方面内容。”酉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徐云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县监委共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9个,监督基层监察对象12218人。

照片中那位坐在椅子上、身穿黑衣的来访老人,是酉阳县龙潭镇赵庄社区3组组长龚碧华。那天,听说县监委向镇里派出监察室,有着20年党龄的龚碧华便起了个大早赶来。

“其实很多人都想来看一看,问一问,但心里还是有点蒙,不晓得这个监察室到底是做啥子的。工作人员跟我们打了个比方,说竹竿插到底、修路修到家,这就是装在群众家门口的‘探头’,专门盯着镇村违法乱纪的干部。”龚碧华说,“在基层群众眼中,最烦的是身边‘嗡嗡乱飞’的‘苍蝇’,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群众高兴得很。”

酉阳县监委派出第二监察室主任周明介绍,挂牌当天,该室就依照管理权限,对龙潭镇等4个归口监督乡镇的监察对象相关问题线索开展清理。

“实行监察体制改革,设立监察委员会,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监察对象全覆盖,是改革开放以来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表示,向乡镇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是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各地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赋予乡镇纪委必要的监察职能,构建乡镇、村居监察监督网,坚决向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努力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龚碧华发现,县监委派出第二监察室“探头”的威力逐渐显现。“以龙潭镇为例,有干部集体贪腐涉恶被查处,有干部优亲厚友被曝光,有干部挪用公款被严惩……这些案件的查处,起到了很大的震慑和警示作用。现在镇村干部的作风更实了,各项惠民资金的发放程序更规范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更高了。”(实习记者 庄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