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我愿做“绿叶”衬“红花”

(原标题:我愿做“绿叶”衬“红花”──记市第一中心医院移植ICU主任、党支部书记刘懿禾)

1985年,刘懿禾走进市第一中心医院“急救医学研究所”,开始了医生的职业生涯。2000年,医院成立专业化的移植ICU,面对患者的健康期盼、家属的焦急无奈,她下定决心加入这个充满激情的团队。

刘懿禾说:“从医至今,我心里始终牢记着导师的教导──ICU医生要带领患者穿越生死线,要像狮子一样勇猛,像猴子一样机敏,像骆驼一样有耐力,像大象一样‘厚皮’(不怕失败)。医生要有过硬的本领,才能让患者少受痛苦,当初加入移植ICU时我就一个念头,我愿做‘绿叶’衬‘红花’,一同为命悬一线的肝移植患者搏命!”

患者在监护室是整个治疗过程中最痛苦、最危险的阶段,术后早期的疼痛、各种插管的不适、异体脏器带来的心理顾虑、对病情的担心和对治疗的不理解,再加上没有家属的陪伴,都会使患者焦虑无助。在刘懿禾的带动下,移植ICU全体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尽最大可能对每一个患者进行术前探望咨询,消除心理恐惧,降低“ICU综合征”和术后合并症的发生率,缩短ICU住院时间。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刘懿禾他们的努力下,肝移植围手术期的生存率提高了,病死率下降了,信任第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的患者越来越多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全国许多移植中心主动与他们合作了……刘懿禾说:“所有这一切,都是对我们医务人员最大的回报和告慰,患者的康复、家属的笑容最让我们愉悦和欣慰。”(记者 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