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40年,我们一起走过

“江河是向海的路……每一步都是领悟,成败的旅途积累丰富,生命爆发出无穷的力度,去推开未来的窗户……”近日,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热播。18集、630分钟、107个改革故事、180余位亲历者,改革开放的画卷被徐徐展开,真实、生动,既有豪情万丈,又有百姓生活。祖国发展的自豪感、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一部“时间简史”,不仅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一波“回忆杀”,更收获满满继续前行的力量。

正如片中所呈现的,改革开放至今,是国的40年,也是家的40年。每一位片中人、看片人,都是这段大历史的见证者,都是这场大变革的亲历者。40年来,我们记住了很多人的名字:南京大学哲学系青年教师胡福明以特约评论员身份,在《光明日报》刊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李书福立志“让中国的汽车走向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跑遍全中国”;还有第一批农民工、几代民营企业家等数不清的人……40年来,我们记住了许多重要时间节点: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转折”;1992年,南方谈话“东方风来满眼春”;2008年,北京奥运会惊艳全球;2017年,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在这样的历史呈现中,一种沧海桑田感油然而生:不过短短几十年,神州大地换了人间。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回首改革开放40年历程,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难吗?面对无数条岔路,在每一个路口前作出关键的、正确的抉择,不难吗?从农村改革的破冰、经济特区的创办,到物价闯关的尝试、市场经济的探索,哪一项改革目标的实现、发展成就的取得,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的?正如这部纪录片的片名所说,“我们一起走过”。“我们”,是你、是我、是他,是前人、朋辈、后代——脚踩这片热土的每一个人,从不是被动追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而是生活于斯、奋斗于斯,为这壮丽的史诗贡献着自己的笔墨。1980年那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唱道:“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正是无数拼搏者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奋斗史;40年的伟大成就,没有哪一项不是实打实干出来的。时代发展的壮美画卷上刻画出的,是最动人的奋斗者的姿势。

改革从来都是伴随着质疑和阻力。这部纪录片不仅充分展示了40年的巨大成就,同样充分展示了40年的艰难险阻,与去年同样引发热议的纪录片《辉煌中国》交相呼应,告诉人们幸福生活是如何得来的。从排除万难在沿海建立经济特区,到历经长达15年的谈判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迎击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金融危机,到2018年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我们遇到过风浪也呛过水,但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今天,中国又一次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从内部看,发展起来的问题一点也不比没有发展起来时少,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令人既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期待,也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焦灼。从外部看,“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轮番上阵,“棒杀”“捧杀”左右开弓。种种新命题,让当前的改革开放承载着更加厚重的期盼。这份时代的答卷看似难解,但答案或许就藏在过去40年的时光里。在温故中知新,我们才能写好伟大变革的又一章。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对改革开放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历史。40年,我们一起走过,未来,亦将一起走下去。(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