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津南区:凝聚合力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持久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津南区纪委监委立足政治机关职能定位,把此项工作与惩治基层蝇贪蚁腐、严肃村级组织换届纪律、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突出源头治理,坚持把监督挺在前,强化日常监管;坚持把执纪挺在前,严肃查处涉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问题线索;坚持把问责挺在前,对履责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找准职责定位,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主动融入全区工作大局,与政法部门对接,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协助区委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基层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制定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在方案中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主要领导带头包案,定期汇报工作进展,保证工作实效。

注重方式手段,强化线索排查管理到位。加强与政法、公安、信访、检察等部门的横向联系,建立相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反馈、协同办案机制;强化上下联动,结合各镇街、各行业部门特点,加强业务培训和督促指导,落实镇街、有关成员单位定期报送问题线索工作制度,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定期汇总梳理分析;在梳理研判前期收集的问题线索基础上,聚焦纪委监委受理的三类问题情形,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建立完善问题线索台账,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到位。通过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意义,宣传纪委监委在专项斗争中的职责定位,公开举报方式。印制学习资料,宣传其他地区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强化问题查处,确保取得工作成效到位。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科学研判、持续跟进、果断出手。坚持把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与加强村级组织换届纪律、治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加大查处力度;成立攻坚小组,密切与区扫黑办配合,针对扫黑办提供的问题线索,逐案逐件逐人进行分析研判,进行合力攻坚;配强案件查办力量,由相关执纪监督室、审查调查室组成专案组,针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背后“保护伞”以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展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