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蓟州区委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一年来,蓟州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党的建设质量持续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定任务、压责任,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边到底

1.抓谋划部署。一是对标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部署,以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按照党的建设“5+2”总体布局,研究制定《区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天津市蓟州区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统筹安排部署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区委常委会全年召开46次会议,紧跟中央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最新要求,及时充实工作任务,谋划措施抓好贯彻落实。二是严格对照区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确定的12项领导班子责任、6项主要负责人责任和5项班子成员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区级领导逐层审核各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把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压实到每个人。三是强化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检察院、区法院等8个党组工作汇报,要求各党组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

2.抓督促推动。一是创新责任落实推动机制。实施“三三四六”工作法,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方向、方法路径和考绩问效要求,构筑起管党治党的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制度体系,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民生周刊》进行了专题报道。二是加强会议研判推动。2次召开区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分析纠正主体责任落实过程当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分2次召开乡镇街党(工)委书记和区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座谈会,督促“一把手”深化思想认识,自觉担负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常态化督查检查。全面运行全面从严治党信息监管平台,配套下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信息联络员制度》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运行方案》等制度,将87家处级单位党委(党组)纳入平台管理,实现主体责任“线上”监管全覆盖。同时,结合开展基层党建集中巡查、政治巡察、联合调研督查等形式,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放在经常、严在日常。四是将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内容,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之间层层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时刻督促提醒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五是结合结束今年、谋划明年,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听取党政班子成员、乡镇街委办局党委(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3.抓考核问责。一是强化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结果运用。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集体约谈考核排名后4个乡镇和6个区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并在全区通报约谈情况,坚决纠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重视,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二是推行述责述廉制度,在年初区纪委一届三次全会上,组织30名党委(党组)书记向区纪委全会进行述责述廉,接受与会代表询问和民主测评,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主责首责专责意识,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三是结合市委新下发的《2018年区和市级部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修改完善全区2018年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实行“1+5”百分考核法,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意识形态、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科学设定分值,更加突出实绩和实效。目前,区委已制定下发考核方案,继续由区级领导带队对纳入全区考核序列的党委(党组)开展年度考核。

二、讲政治、铸忠诚,坚定不移落实“两个维护”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强化对“两个维护”高度认同。区委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组织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干部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精神,对照反思《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落实“两个维护”思想自觉。二是健全落实“两个维护”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天津市蓟州区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天津市蓟州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及《中共天津市蓟州区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等制度规定,并从区委常委会做起,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一路畅通。三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今年区委召开2次区委全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全区全年工作,扎实抓好区机构改革。制定《蓟州区关于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开展“回头看”的工作方案》,举一反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让“两个维护”在蓟州生动实践。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推动相互提醒、相互批评常态化。二是在高质量召开区委常委会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共梳理出53项整改措施。坚决落实好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整改,制定工作台账,细化分解17项整改任务,制定60条具体整改措施。三是认真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天津市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对全区正处级以上单位民主生活会全覆盖督导,民主生活会质量明显提升。四是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遵守党章党规。

3.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一是继续抓好区委《关于以黄兴国卢旺姚秀峰为镜为戒为鉴为训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落实,把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作为区委政治巡察重要内容。特别是针对市委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视指出我区“肃黄”方面存在的问题,区委坚持立改立行,制定6项举措,进一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二是把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导向和内在精神,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成立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将38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体任务分解到区委相关部门。三是制定《蓟州区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办法》,把政治生态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四是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引领。创排大型现代纪实评剧《王武强》,在全区巡演32场并参与全国评剧汇演;启动第三届感动蓟州人物评选,组织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活动;按季度分别以“奉献·服务”“爱岗·敬业”“爱党·忠诚”“爱国·奋斗”为主题开展主题宣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三、抓教育、强党性,筑就思想精神高地

1.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一是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举办专题报告会3场,开展“理论超市”进基层活动50余场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蓟州大地扎实实践”征文活动,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文章800余篇。二是制定《蓟州区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细则》《2018年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点内容,区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5次,基层中心组学习1000余次。三是突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拓展网络学习平台,聘请知名院校专家来蓟授课辅导,举办各类培训班11期,培训干部1680人次。

2.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教育。一是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廉政和警示教育纳入宣传工作整体部署,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二是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用区内首个留置正处级干部典型马国忠忏悔书、《“四无”干部的惨痛结局》警示片教育身边人。三是打造廉政文化阵地,以区内十八大以来55个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建设警示教育展览馆,今年年初开馆以来,参观人数超过630批次、1.9万人次。四是抓住重要节点,发送廉政短信1.1万余条,利用蓟州清风网站、“廉洁蓟州”微信公众号发送纪律提醒13次、覆盖近万人,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3.多管齐下加强党性锻炼。一是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党员政治学习日”“党性锻炼活动周”工作意见的通知》,把每月20日固定为“党员政治学习日”,每季度最后一周固定为“党性锻炼活动周”,让党性锻炼成为一种习惯。二是组织开展“盘山烈士陵园主题祭扫”“纪念冀东(蓟县)人民抗日武装大暴动80周年”等系列活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蓟州区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开展了覆盖党员干部群众逾10万人次的主题活动,党员干部爱党爱国意识全面增强。三是通过在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在窗口和服务“一线”设定“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岗”,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在农村全面推行“共产党员户”挂牌承诺机制,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4.旗帜鲜明管好意识形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区委常委会5次专题研究、2次专题听取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巡察范围和专项检查范围,督促其肩负起管好意识形态政治责任。二是加大舆情监控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妥善处理好涉蓟网上敏感信息,对我区各类突发事件,采取及时发声、正面引导、调控管控等多种手段,确保舆情平稳有序。三是强化正面宣传,充分发挥“蓟州发布”政务微博,“掌上蓟州”“津云-云上蓟州”等区级新媒体平台作用,聚焦“沉基层强作风促发展”鼓励敢“闯”敢“突”活动、村级组织换届、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专项工作,大力开展网上宣传,为创建美好蓟州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四、带队伍、管干部,凝聚推动党的事业强大合力

1.科学选人用人。一是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首关作为定性之关、关键之关,全面实行“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反向测评法,通过反向测评,进一步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确保拟提拔任职、进一步使用人选政治可靠、忠诚干净。今年以来,对130名干部进行调整,社会反响普遍良好。2017年,我区“一报告两评议”结果靠前,高出全市平均分2-4个百分点。二是持续推动人才强区战略,创新引进高等院校10名博士后来蓟挂职,深入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全区引才、爱才、护才环境得到优化提升。三是强化年轻干部实践锻炼,认真落实《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选派2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岗位挂职锻炼。同时,做好西藏、甘肃来蓟挂职干部安排和服务管理工作。

2.严格干部管理。一是强化检查考核。坚持事业至上,先后对105个处级单位860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深化开展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对2014年以来选任的962名干部选任档案材料进行新一轮“翻箱倒柜”式的检查,共发现整改不规范问题20余个,有效规范了选任工作。二是持续推进选人用人专项整治。统筹抓好买官卖官、违反任职回避、违规兼职(任职)或违规取酬等问题专项治理,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对发现的问题一改到底。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敢“闯”敢“突”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为敢作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3.建强基层基础。一是全面完成农村、社区组织“两委”换届,研究出台“1+15”文件、创新“347”选举工作法在全市得到推广,949个村和30个社区顺利实现“一肩挑”,并跟进完成全员轮训。二是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固化社区“双报到”“九送九进”机制,完成3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2个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三是建立乡镇、园区“青年人才党支部”,推行发展党员“五步工作法”,开展“星耀蓟州▪党旗飘飘”先进典型选树学活动,遴选表彰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区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五、强作风、扬正气,形成担当实干浓厚氛围

1.深入开展“沉基层强作风促发展”鼓励敢“闯”敢“突”活动。今年以来,区委把“沉基层、强作风、促发展”鼓励敢“闯”敢“突”活动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接连出台8项举措:一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做起,所有区级领导带头深入包保乡镇街和分管部门,一线启动工作。二是围绕全局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全区每个单位提出5-10条敢“闯”敢“突”强有力举措。三是区级领导认真落实“四包四保四一同”责任,切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四是区级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13类、110个难点问题。五是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落实敢“闯”敢“突”举措加强调查研究,每人形成1篇调研成果。六是围绕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成立29个由区级领导带队的调研督查组,开展联合调研督查。七是对标广东开展解放思想专题研讨,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广东理念”“广东机制”“广东精神”,进一步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八是将敢“闯”敢“突”举措纳入绩效考核,督促各单位高质量完成年度“闯”“突”任务,并对优秀成果进行宣传展示,营造了“以拼搏创新为美、向行动担当致敬”的浓厚氛围。

2.扎实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按照市委部署,在去年专项治理工作基础上,全面启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聚焦12项治理重点,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项目,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积极开展日常督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25件,问责149人,其中处级干部27人。按照市委巡视十三组对我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安排整改落实工作,牵头制定区委《关于对市委巡视十三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16项整改事项、59项整改措施。目前,整改方案已经下发至各单位,整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3.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下发《蓟州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在全面吸纳市方案精神的基础上,将整治重点由市里的22类增加为24类,并对每一项整治任务分解到29个责任单位。区委通过“村村通”广播、微信、网络等媒体以及张贴明白纸、电子屏幕循环播放等方式对集中整治进行广泛宣传,迅速形成舆论氛围。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对标24类整治重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有针对性制定整改台账。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催报检查方式,要求各单位及时报送集中整治方案,对照抄照搬的,责令整改。同时,抓好集中整治与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结合,对落实重点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给予严肃问责。

4.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在使用公车上,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建立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推行公务用车喷涂统一标识、GPS定位,区级领导带头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规定,未发现违反公车使用规定现象。二是在规范办公用房上,2013年以来,累计清退、整改超标准配置办公用房面积9379平方米,特别是针对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视期间发现的个别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仍然超标问题,区委即知即改,对超标办公用房全部清理到位,对有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并举一反三,对全区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情况再次自查核查。三是在新闻报道上,严格按照区委《实施办法》,对新闻报道进行规范,目前,我区“两台一报一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均按照要求严格执行报道活动。四是在改进文风会风上,坚持少开会、讲短话,主题相近的会合并召开,同时增加视频会议比重,最大限度地为基层干部腾出时间和精力。2018年以来,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召开各类会议49次,同比减少23%;以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办、区政府办名义下发文件114件,同比减少19.7%。五是在公务接待上,始终按照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杜绝浪费、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原则,严肃纪律要求,严格执行接待食宿、交通等标准,未发现超标准、超规格接待现象。六是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开展交叉互查和明察暗访122次,检查场所327个,发现漏洞问题10个,查处24件27人,其中处级干部6人。

5.密切与群众之间血肉联系。一是深入推进“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全面落实“天津八条”“蓟州十条”,组织抽调600余名干部,建立66个工作组,常态深入800多家企业及项目单位,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全区企业通过政企互通平台反映880多个问题,基本得到有效解决,综合满意度在97%以上。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栏目系列宣传报道了我区服务车神架景区、出头岭镇菌棒厂、东山鹊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典型案例。二是深入推进结对帮扶和对口支援。启动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截至11月底,市区两级帮扶单位领导走访调研8966次,投入帮扶资金1.02亿元,解决实际问题3498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援甘工作部署,帮扶资金及时拨付到位,800亩红香酥梨生产基地建成投用,古浪和天祝在蓟农特产品展销旗舰店开业运营,一批挂职干部和专业人才互派交流,一批劳务人员在津实现就业。三是实施农村低收入户帮扶攻坚行动,全区每名区级领导干部帮扶5户困难户,每名处级领导干部帮扶3户困难户,形成扶贫助困重担众人挑的浓厚氛围。四是组织开展“爱心捐购”活动,目前,全区各界爱心人士个人捐购已达11万人次,“个人捐购+绿食中心配赠+大额捐款”三项合计生成爱心帮扶资金302万余元。

六、严纪律、明规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1.“四个监督”全覆盖成效初显。一是积极推进纪律监督,对113个处级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监督检查,组织40名拟提拔处级干部进行党纪法律知识测试,廉洁回复17271人次,开展新修订《条例》宣讲29次,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811件,一至四形态分别占比65.60%、22.19%、5.55%、6.66%。二是积极推进监察监督,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成立区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监察法,精准掌握监察对象,数量增长了近12倍,实现55439名监察对象监督全覆盖。三是积极推进派驻监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领导和指导,实行包保责任制,今年以来,派驻机构处理问题线索、立案、结案数均有大幅提升。四是积极推进巡察监督,完成4轮巡察任务,对4个单位开展整改“回头看”,发现问题392个,移交问题线索47件,配合市委专项巡视工作,处置信访问题、线索201件。

2.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今年以来,受理信访举报1516件,同比增长579.82%。二是保持高压态势,1-11月,立案269件,结案279件,处分275人,同比分别增长23.96%、51.63%、50.27%。留置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挽回经济损失216.89万元。三是切实做好处分“后半篇文章”,利用宣布处分决定进行纪律教育25次,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30余人次,开展回访教育,认真做好受处分同志的思想工作。

3.扫除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一是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94起,打掉犯罪团伙34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270名,抓获外省市、本市外区网上逃犯13名,摧毁以于忠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二是深入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等专项整治,处置扶贫助困领域问题线索67件,处分53人。三是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联合监督,与甘肃省天祝县、古浪县分别签署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合作协议,确保帮扶资金高效、规范使用。四是有序推动“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编印《村级组织“小微权力”监督服务手册》,推动村干部廉洁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