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领导班子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在对照整改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基础上,升级加力,从严从实,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委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按照市委和市纪委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在日常、落实在经常,做到“四个服从”,严防“七个有之”,牢记“五个必须”,有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在全市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就落实主体责任、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做了典型发言,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在市全面从严治党监管平台上任务完成率均为100%。

2.加强思想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委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举办了全系统处级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各级领导班子深入医院、科室、支部等,面对面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每一名群众。持续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编印口袋书、个人自学、班子集体学、专题研讨、主题宣讲等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增强践行“四个意识”、“两个坚决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953次,宣讲、讲党课2485次。

3.发挥表率作用,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协调、亲自督导“四个亲自”,带头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带头抓好督办落实,以钢规铁纪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主持召开了6次委党委会、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3次,研究党的建设、民主生活会、行风建设、巡视巡察等与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28次,占党委会总数的45%,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主持召开了全系统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全面从严治党暨不作为不担当工作部署会”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与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签订党建责任书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把全面从严治党传导到基层、压实在基层。站在全面从严治党高度,落实“战区制,主官上”,紧抓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研究解决百姓难点痛点问题,暗访医院,抓投诉管理、抓院长值班,抓群众反映强烈的就医不便捷、急救车慢、儿科荒、取药难等难题,先后主持制定了改善医疗服务百日行动方案、严厉整肃行风专项行动方案、提高儿科医疗服务体系意见、进一步加强药品保障的实施意见、院前急救医疗服务体系规划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以问题倒逼医院加强精细化管理,群众对医院服务投诉下降了42.1%。特别对关键时期百姓看病就医重点问题,每周委领导班子交班会上专题研究解决。逐一深入9个区,实地调研、组织推动创卫工作落实落地。亲自推动12件卫生健康系统信访积案如期化解,实现“清仓见底”。

4.层层压实责任,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落地。委党委以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巡视反馈整改清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监管平台为牵引,通过责任分解、项目落实、定期报告、重点督查、考核评价、追究问责六大机制,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落地。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和各自承担的责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职责内容、工作措施、完成时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落地。全面推行全系统科主任担任支部书记,实现全覆盖。编制《全面从严治党文件汇编》,完善组织协调和督办落实机制,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委机关各支部严格履职,齐抓共管,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合力。

(二)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纪律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情况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委党委坚持把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标对表、看齐紧跟。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查摆突出问题。民主生活会真切触动每个人,班子成员“红脸出汗”,深刻党性分析,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精准整改落实,得到市委领导同志充分肯定。成立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单位现场督促指导,确保全系统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针对全系统不同层面党员特点,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邀请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专家,举办4期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大讲堂、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采取培训调训、网络专题学习等方式,对全系统300余名局、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医药商业贿赂的科学防范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专题培训。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实地体验、交流研讨等方式,对全系统900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170余名年轻干部进行轮训培训,增强政治意识,严明党的纪律。

3.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编辑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召开全行业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法,以案示警。对市急救中心“9.13患者跳车事件”、市行政许可中心服务窗口不作为等问题严肃问责追责,在全系统通报曝光,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等警示教育片,使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结合专项工作开展警示教育,针对“两代表一委员”选举,基层党组织换届组织等工作,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严格换届纪律。

4.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坚持以廉洁文化引领党风廉政建设,以加强阵地建设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在机关办公楼展示廉洁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各单位依托党员和工会活动室,打造各具特色的基层廉洁文化宣传阵地。通过专题学习研讨、讲廉政党课、传家训育家风等活动,灵活运用各类资源载体,把廉洁文化渗透到党的建设中。结合卫生健康行业实际,深化“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评选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好护士、好医院”活动,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弘扬清风正气,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

(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情况

1.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委党委坚持每逢重大节日、重要节点,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稳定、廉政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委领导班子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加大对重点公务支出监管力度,实行动态监测及适时预警,完善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培训费等各项经费管理办法,定期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严格执行会议文件管理制度,着力解决“文件多、会议多”问题。截至目前,印发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0.5%。持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管控重点,做到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并控制在合理水平,未发现违规问题。

2.扎实推进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与市委要求对标对表,完善组织架构,分别成立了委党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工作的统筹协调、推动指导。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下设11个工作组,制定了“1+11”工作方案,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全面从严治党、药品供应保障和医药领域廉政业务管理、治理机关作风、提升看病就医感受、行风整肃、20项民心工程、双万双服促发展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黑除恶平安医院建设、加强宣传、执纪问责11个方面制定分方案。坚持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聚焦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检查调研以及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5个大方面,明确23项治理重点,成立4个专项工作组,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确保集中整治深入推进。强化“三大变革”,创新督查督办机制,将中央及市委重要部署、市领导批示指示要求和重点难点工作列为红色督办件,党委书记亲自督办,全面评价落实效果。截至目前,完成督办件636件,良好优秀率达到70%以上,对良好以下等次的责任部门和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将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巡察考核,纳入述职述廉、述责述廉,并通过明察暗访、现场测评等方式,强化责任落实,打通基层“血脉”。

3.着眼民计民生,转变行业服务理念。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改善民计民生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积极落实“健康中国”重大国家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京津冀卫生健康领域协同发展,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排名跃升全国第四,位列4个直辖市之首。高质量完成了国家级脑卒中中心建设,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普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实施爱“心”行动及“三减三健”专项行动以及推进儿童氟斑牙健康干预等20项民心工程。把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各级医疗机构中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为民情怀的重要内容,组织全行业开展“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百日行动,推出10项惠民服务、强化管理举措。加强投诉管理,接待患者投诉3.5万人次。公开院长值班电话,当面回答解决问题2.1万个次。39所三级医院建成“智慧门诊”,普遍开展分时段预约挂号、网上结算、检查报告自助等服务,患者平均挂号缴费时间缩短至10分钟以内。实施老年病、慢性病患者7—30天长处方,减少重复挂号478.69万次,节省挂号费7180.35万元,国家级媒体报道“百日行动”129次。严格落实健康扶贫,对全市1000个结对帮扶困难村实行健康帮扶,大力推进“组团式”援疆,以“院包科”和“师带徒”加强人才培养。实行援藏“三帮一”帮扶模式,组织18名专家精准援甘。把加强委机关作风建设,落实“双万双服促发展”要求作为作风转变重要环节,开展崇尚“四个之风”和“即刻就办、高质量干、担当作为”专项活动,机关作风效能显著提高,群众投诉处理满意率达94%。

4.营造浓厚氛围,鼓励担当作为。在全系统评选表彰97名优秀共产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保持干部队伍“一潭活水”,今年以来,2位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到医院担任院长、书记职务,1位到基层挂职,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注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储备,选拔涵盖卫生健康各专业、各领域的170名年轻干部,通过挂职锻炼、对口支援、帮扶困难村等方式,加快培养锻炼,增强干部工作活力。以落实“三三五”人才计划为契机,实施卫生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程,评选出首批10名海河医学学者、50名津门医学英才和100名青年医学新锐,着力引才聚才育才。

(四)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情况

1.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坚决打赢医药领域顽症痼疾攻坚战这场硬仗,持续开展了以打击“红包”“回扣”为目标行风整肃专项行动。委党委先后召开10次党委会和8次专题会议,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办医主体的主管责任和各医疗机构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四个责任”,统筹推动行风整肃工作向纵深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先后出台了《医药代表接待暂行办法》《加强防统方信息管理的通知》等9个行风建设文件,从机制上进行了统一规范。集中整肃期间,实施挂图作战,“红白旗”工作机制,开展了6个专项攻坚战,即医药代表专项治理攻坚战, 防统方专项治理攻坚战,规范药品合理使用攻坚战,阳光采购专项治理攻坚战,强化综合监督攻坚战,推进薪酬改革攻坚战。先后组织了4次明查暗访和2次量化督导检查,对所有三级医院进行了全市大排名,起到了“抓两头,带中间”作用。

2.严厉查处“红包”典型案例,深入推进行风专项整治。对南开医院收受患者礼品礼金典型案件,严查快办,给予当事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暂停执业活动一年“三箭齐发”最高限处罚,并摘掉南开医院“无红包医院”牌子,在全行业起到强大震慑。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从今年11月起,在全系统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欺诈骗保、术中加价、乱收费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目前正在持续推进中。

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结合卫生健康系统特点,突出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车场管理、房屋租赁、物业服务、业务审批等领域,把长期占用床病患者、“职业医闹”、“非法120运营者”、“号贩子”、“车场承包人员”、“非正规护工”、“基建工程承包方”、“太平间”、“倒药骗保”等作为排查重点和整治对象,加强平安医院建设,建设“无黑”单位。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伞”同步,深挖案件背后的 “关系网”“保护伞”,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截至目前,共对全系统39家直属单位及行业内20家单位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整治,累计开展专项检查66次,查出各类治安隐患问题382项,下发整改通知书109份,下发通报5次,进一步改善了医疗环境。

(五)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情况

1.谈话提醒日常化。委党委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推动谈话函询制度化,在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上严之又严,发现小事小节小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把严管与厚爱落实到“两个责任”全过程。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推进医院投诉管理和行风专项整肃行动,与7家大型公立医疗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截至目前,谈话函询27人,其中主责谈话11人,函询16人,全系统各单位采取谈话函询方式处置问题线索129件。

2.“红脸出汗”常态化。委党委与驻委纪检监察组紧密协同,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印发了《运用“第一种形态”十一种方式工作指南(试行)》,推动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73人,占62%;第二种形态处置40人,占34%;第三种形态处置5人,占4.2%;第四种形态处置1人,占0.8%,达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效果,“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日趋成为常态。

(六)加强党内监督,落实巡视巡察、述职述廉、谈话函询等监督制度情况

1.推进落实主体责任,有效加强党内监督。以加强反腐败制度建设为抓手,梳理摸排5类廉政风险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严格落实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按照“人、事、因、制”,制定问题、责任、措施、问责整改“四清单”台帐,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整改见底到位。全力支持驻委纪检监察组“三转”,全部退出与主责主业不相关议事机构,对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认真研究落实驻委纪检监察组工作建议,全年共处理驻委纪检监察组转办的相关材料18件。大力支持驻委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先后3名同志调整到党委有关部门工作。保障了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办案专车,建成了谈话室。对基层单位“三转”不到位等问题,督导落实,持续整改。

2.对标中央和市委要求,推动党委巡察工作。委党委提高对巡察工作政治定位,调整了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巡察工作人才库,在对直属单位进行巡察基础上,开展巡察“回头看”和机动式巡察。强化党委巡察成果运用,开展系统性专项治理,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上取得有效进展。截至目前,共完成4轮17家基层党组织巡察任务,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问题318个,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建议34条,单位已整改224个,完善制度168项。

3.“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推动述责述廉。委党委认真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严格执行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与驻委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始终,通过“点题式”述责述廉、签字背书、督查巡查、约谈问责等压力传导机制,狠抓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组织领导体系化、承担责任清单化、具体工作项目化、落实举措日常化、考核测评可量化“五化一体”闭环责任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落实政治生态建设责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情况

1.营造海晏河清环境。委党委把讲政治作为首责首要,坚持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抓牢一把手“牛鼻子”,落实政治生态建设责任,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经常性对标对表《政治生态的“七看”“七着力”》,严格落实市委加强政治文化生活建设和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部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净化政治生态认识。狠抓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重点整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在强化党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议事规则等方面持续用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以德为先,注重选拔政治立场坚定,有为民情怀、公道正派、勤奋敬业,经过艰苦环境锻炼的干部。

2.坚决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聚焦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突出表现,摒弃好人主义倾向,坚决谈话批评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观念不新、工作质量不高、服务效率不优、工作作风不实的党员干部。严格督办落实,坚持有落实结果、有考核评价,并将督办结果与个人考核挂钩,有效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严格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广开言路,直面问题,攻坚克难,不回避、敢较真,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滋生土壤。

3.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围绕“肃清恶劣影响、汲取深刻教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展了专题讨论,从政治、思想、作风等方面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内组织关系、党内同志关系、党内工作关系,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盯“四风”新变种,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巡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八)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实施问责情况

1.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坚决问责。委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我市《实施办法》,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突出问责重点,坚持“一案双查”,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批评教育等方式,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的严肃问责,并通报曝光。针对南开医院违纪案件频发、政治生态恶化情况,对医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进行了问责,给予该医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对纪委书记进行组织调整,并对医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大调整。对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诊疗不规范、外购药处方管理缺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给予医院分管负责同志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门诊办公室主任降低岗位等级处分,通过天津日报、官方网站等媒体对典型问题的查处情况进行通报曝光,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

2.严肃处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委党委始终坚定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组织要求,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严格问责。截至目前,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26起,问责28人,其中处级4人,科级及以下24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3人,通报24人,其他处理22人,形成震慑,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效果,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担当、事事作为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突出问题

1.政治站位不高,开拓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事业改革发展的担当还不够有力。对下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多,对落实效果的督导不够。抓基层党建不实不细,还存在党建业务“两张皮”、“水流不到头”等问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不充分,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特别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事业改革发展的方法还不够丰富。

2.群众看病就医还存在难点痛点问题。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以全面从严治党韧劲狠劲,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痛点怨点力度还不够,患者投诉管理存在上热中温下冷,院前急救体系还不健全,分级诊疗考核指标体系还不完善、管用,基层诊疗服务能力较薄弱,大医院虹吸现象还未从根本上改变。

3.整治顽症痼疾还需持续用力。震慑“红包”“回扣”等不正之风压倒性态势虽已形成,但针对其隐蔽性、复杂性彻底根治的办法还不够多。还不同程度存在大处方、滥检查、乱收费、乱用药等问题。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党建、管安全、管行风”的要求,对民营医疗机构党的建设、安全生产、行风建设还需要持续用力,步步为营。

4.追责问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较真碰硬的狠劲不足,仍然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对巡视巡察、明察暗访、信访举报等问题,深挖根源不彻底,警示问责少,力度偏软。基层党组织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第一种形态还有待进一步向常态化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系统性、协调性能力还有欠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委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持续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和行动,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全面加强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领导,确保卫生健康事业正确发展方向。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生活建设的意见,以更高标准持续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严格政治标准,以政治敏感性,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2.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事业改革发展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就医感受作为最大政治,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做深做细做实投诉管理,坚持预防为主,健全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完善院前急救服务体系,下大力量解决民苦民痛民怨,办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突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用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实现“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力量。

3. 层层压实责任,促进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天津实施办法两项党内法律法规,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力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深入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提升支部组织力。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开展集中整治党建业务“两张皮”专项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整改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4.积极担当作为,持续深入整治行业顽症痼疾。持续把纠正行风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基层党建责任书》, 落实好“四个责任”。持续推进医药购销领域顽症痼疾攻坚战,落实10项行风整肃措施,抓好以“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严肃查处术中加价、严明行业作风建设要求”等为重点的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营造卫生健康海晏河清发展环境。

5.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坚持全面深化党内监督,拧紧监督螺栓、扎牢制度篱笆,提升管党治党能力水平。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求深化,从“早”抓起,从“小”严起,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约谈函询等手段广泛运用到日常监督执纪中。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典型,敢于问责、公开问责,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 严肃追究领导责任,掀起荡涤庸懒散浮拖“问责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