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审计局党组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8年度,中共天津市审计局党组带领全市审计机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第一使命、第一责任,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入认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方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市审计局在市级机关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建责任制、依法行政等单项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荣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胡泽君审计长来津调研座谈时对我局抓党建促审计的做法予以肯定。

一、坚持政治统领,压实主体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部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先后召开11次党组会议对年度从严治党工作进行筹划部署,对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和巡察等工作进行研究安排。坚持把党的建设贯彻审计工作始终,研究制定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审计工作要点,召开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述职述责述廉会,推动双促进双提高。及时调整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成员,把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廉政和警示教育纳入宣传工作总体部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出台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中心组学习安排、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在审计机构改革中跟进做好党建工作,第一时间成立4个转隶人员临时党支部,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局领导在转隶后的半个月时间内已进行了三轮谈话,做到了思想工作全覆盖。

(二)细化履责清单,全程跟踪记实。严格落实“两个清单”制度,将党组班子、党组书记、9名班子成员及26名党支部书记的责任细化为538条责任清单、987条任务清单,并全部上传至监管平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编印三级《工作手册》,细化履责要素,设计记录表格,确保简单易行。分级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并根据人员调整及时补签,构建了党组统筹抓、机关党委协助抓、党支部重点抓、审计组具体抓的全面从严治党格局。党组书记主动承担非党班子成员分管的3个处室的党建责任,专门审阅“两个清单”,多次指导工作、谈心谈话,检查支部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高度重视监管平台运用,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抓手,目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任务完成进度情况均为100%,已填报工作日志1408条,其中局党组书记为286条;先后8次通过会议、工作提示等形式提醒班子成员及时填报相关内容。

(三)注重检查考核,及时督促整改。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提问、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上半年党建工作巡查,印发巡查情况的通报,推动立整立改;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考核指标纳入部门平时考核,对照市纪委监委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细则,修改完善局党组对党支部的考核细则;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和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作为“五好党支部”创建的重要标准,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情况自查,制定党内法规工作整改落实方案,每季度组织履责情况自查,把工作做在平时,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狠抓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通过中心组学习、 审计大讲堂、“三会一课”、临时党小组和党建云平台等形式组织经常性学习;通过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培训班和全市审计机关整训进行集中强化,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对中央、市委、市纪委监委召开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会议精神,都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统一思想,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书记先后4次为全体干部讲授新年廉政第一课、新宪法辅导、“七一”党课辅导、新纪律处分条例解读;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廉政教育,并利用审计进点会等多种时机进行廉政教育;将廉政和警示教育纳入新入职干部和转隶干部培训内容,组织召开新晋升干部警示教育会,切实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在思想和行动上。

(五)落实相关制度,严格党内监督。组织制定巡察工作规划、2018年巡察工作计划,上半年对2个所属内设机构党支部进行巡察,通过召开反馈会、印发《巡察工作动态》,切实形成持久的震慑作用,下半年对4个内设机构党支部展开巡察。主动接受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今年以来,述职抽签顺序、会议推荐、个别谈话等选人用人程序全部由纪检监察组实施监督。组织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培训,对105名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息进行填报录入、规范性审核,对1名拟提拔干部的个人事项报告情况进行了核实。组织开展选人用人工作自查和个人事项申报随机抽查,重点对被巡察支部的15名处级干部进行检查,对所属事业单位选人用人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把好了选拔任用的政治首关。

(六)从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严肃执纪问责,对审计组落实审计“四严禁”“八不准”情况进行事先警示、事后检查,充分利用典型问题通报、专项治理情况通报和违纪违法问题通报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严格按照程序,对1名违反组织纪律和生活纪律的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通报曝光;对2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部门主要负责人,给予调整工作岗位的组织处理;对8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存在漏报、瞒报行为的处级干部,给予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处理;对违反纪律的3名同志扣除了部分绩效奖励,1名局领导和1名部门负责人因领导责任,同时扣除部分奖励。落实审前廉政教育,先后对100个审计项目组进行审前廉政教育,组织652人次审计人员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对10名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婚丧喜庆事宜廉洁承诺和逐级报告备案,对5名干部在婚丧喜庆等事宜前进行谈话提醒。

二、推进标本兼治,狠抓源头治理

(一)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在各类节日前夕,印发关于坚决执行“十严禁”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关于重申纪律要求倡导文明祭扫等通知,运用微信群、局域网、展板多渠道警示提醒,巩固深化审计“四严禁”“八不准”贯彻落实。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参加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全市审计干部结合学习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一并贯彻落实。组织开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专题培训,强化“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局党组书记先后2次与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对2名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对1名违反廉洁纪律的部门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3名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有4个党支部对5 名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提醒和批评教育。

(二)健全制约监督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所有重大问题事项均提交集体讨论;每月设立局领导接待日,设立征求意见和监督举报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制度措施,研究制定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方案,逐人逐岗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开发审计“一张网”管理系统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聘请社会审计机构对局机关各类账户进行审计,聘任第六届特约审计员,及时发现问题,客观反映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坚持审计质量、廉政纪律、工作纪律“三必查”;不定期对各审计组进行现场检查,局领导对全部审计项目进行一轮检查,机关纪委抽查11个审计项目,增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强化廉洁文化建设。制定《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设置廉政文化阵地,在局机关六楼组织廉政主题书法作品展,在党员教育活动室组织廉洁教育活动展示,在局域网“机关党建”专栏登载典型案例通报;紧扣廉政教育和监督主题,组织开展“以案为警为鉴、忠诚干净担当”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给全局党员干部和家属传递清廉家书,倡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家庭观;传达学习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组织观看全市党建巡查明察暗访专题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和《第一大案》,敲响警钟。

三、坚持破立并举,抓实作风建设

(一)深入查纠“四风”。制定局党组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制定统筹整合各类会议活动的办法,修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印发行政公文处理办法,清查办公用房、控制“三公”经费、严管公务用车,节假日组织检查公务车封存情况。针对“四风”新表现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将梳理归纳的问题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重点内容,组织对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自查,确保整改到位。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分三个层面调研排查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分析危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年初以来,班子成员调研500余次,3篇报告被审计署转发,机关每个支部1个基层联系点,已解决各类问题64个。开展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自查,梳理各项督查、检查、考核情况,视情进行合并、取消。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为2个困难村铺设“两水”管网9280米、水泥路14670平方米,户厕改造232户,各党支部结合实际与困难家庭结对认亲。认真落实“天津八条”,积极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政企互通平台”上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度均为100%,“在项目审计中主动作为服务企业”的创新工作方法被市“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办公室编入创新案例汇编。

(二)开展专项治理。研究制定局《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动会,通报重点事项、有关任务要求;按照市委专项治理办公室要求,报送实施方案、情况报告12篇,担当作为先进典型4人,局内问题2件,审计中发现重点线索7件,张军担当作为的典型事迹先后在天津市电视台、天津日报和微信端等媒体报道。按照“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在全局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在不作为不担当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发挥联网和大数据优势,加大实时监控、远程审计、批量审计力度,确保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不担当不作为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表现。

(三)健全长效机制。聚焦从严管党治党,将纪律作风整治月活动与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延伸到2020年,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改进审计机关工作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积极探索与驻地街道构建党建联动体系的方法,积极参加党建联席会议,签订共建任务书,常态组织共建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率先研究制定三级党务公开制度,每月梳理全面从严治党大事记,每季度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每半年逐级报告履责情况,形成长效机制。出台局《鼓励创新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印发《关于开展优化审计流程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扩大优化审计流程试点范围的通知》以及《天津市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告暂行办法》,每年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支持审计干部争先创优,敢作为、善作为、有作为。

四、自觉接受监督,攥紧反腐铁拳

坚持与市纪委监委建立审计计划协调、审计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形成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运用的整体合力,市纪委监委先后两次到局调研工作,借调市纪委监委协助工作42人次。工作中,局党组不护短、不遮掩、不偏袒,积极支持配合驻局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违纪违法信访举报,严格按照要求查结交办的重要信访举报件。传达学习贯彻市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购买履行双重职责所需的基本设备器材,在办公用房异常紧张的情况下,迅速协调解决谈话室建设问题,目前正在组织施工。支持机关纪委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研究机关纪委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机关纪委工作汇报,研究机关纪委监督举报平台设置建议,配备专线、录音电话等设施。制定《市审计局关于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将扫黑除恶整治重点纳入审计重点内容,关注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领域,关注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问题,关注有可能形成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部门单位和人员,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挖掘涉黑涉恶犯罪线索。通过举报信箱、监督电话、政务平台等多种渠道,收集人民群众反映的案件线索,特别是对于扶贫助困领域欺上瞒下、优亲厚友、克扣侵占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快查严查,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五、尊崇党章党规,净化政治生态

(一)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局党组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推进“党章党规记于心 知行合一见于行”学党章党规活动,教育全体党员尊崇、学习、贯彻和维护党章,自觉遵守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党员干部心有戒尺、令行禁止,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连续5年开展全市审计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召开纪律作风专题组织生活会,制作印发“九强化、九坚持”净化政治生态任务提醒卡,组织“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自查,强化政治建设首位意识。研究制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意识形态、统战工作专题培训,组织全体在职和离退干部进行宗教信仰情况排查摸底,针对1名党员信教问题研究制定处理方案,对在微信群发布不当信息的行为及时提出批评,强化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的自觉性。

(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工作。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监督条例》等党内有关规定,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党性分析,并在全局干部大会上通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集中传达学习《市纪委关于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办法(试行)》,梳理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和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落实情况对照检查工作。

(三)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党组选人用人把关定向作用,驻局纪检组全程监督选人用人工作流程,增强党组成员对选人用人把关定向的意识。出台《天津市审计机关大数据审计人才库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采取“上派下挂”方式继续推进市区两级审计干部挂职锻炼工作,为优秀审计干部提供了施展才干、展示能力空间。研究制定《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共开展职级晋升5批次,先后有69人次得到职级晋升,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正向激励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对14名处级干部、11名科级进行了交流轮岗,干部队伍活力明显增强。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找准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制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和局机关纪委关于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监督办法(试行),从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建设,制定临时党小组工作指南和规则,进一步健全下户审计期间的组织生活;制定三级党务公开目录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先后3次组织专题培训,交任务、教方法;布置局党员活动室,每月集中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先后3次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会前指导、会中督导、会后检查,确保真查、真改。积极选树党建示范点,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征集先进支部工作法,开展“互看互比互学”活动和组织生活会自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拆分联合党支部,把支部建在部门上,为内审协会指派党建指导员,建立审计学会功能性党组织。

(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深入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对1起反映搞“小圈子”倾向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谈话疏导,对一名辞职后不转移组织关系、半年以上不参加组织生活并不交党费的党员予以除名,进一步净化机关政治生态。把临时党小组作为政治机关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强化审计项目总结,青年实战训练,服务被审单位,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执行和落实好审计公示制度,完善审前教育、审中检查、审后回访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对审计组执行工作纪律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将审后回访延长到审计出户后6个月进行,加大监督力度。

六、强化政治属性,履行审计职责

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在全市审计机关强化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思想认识,坚持以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为重要职责,努力提升对反腐败斗争的贡献率,不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聚焦公权力运行和公共资金使用情况,整合全市审计资源,全面推进大数据审计,推进审计项目板块化、行业化、系统化,统筹运用日常监督、经常性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三种方式,采用短、中、长周期三种审计覆盖频率,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审计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促反腐作用持续增强。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56次审计业务会,开展50个审计项目,涉及601个部门和单位;出具审计报告87份,向市有关部门移送重大案件线索和事项共计18件,查出违法违纪和收支不实等问题金额23.7亿元,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资金拨付到位、挽回(避免)损失等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工作成果为17.2亿元。

着眼新时代、新要求、新部署,我们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主要体现在: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在抓主体责任落实的方法上还不够过细,现有审计资源力量与党中央提出的全面覆盖的任务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审计理念、审计方法和人员能力素质对照新时代要求还有差距,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体制机制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市、区两级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和发展还不够均衡,统筹调动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能力有待加强,尚未有效形成审计监督合力。同时,各区审计局普遍存在现有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工作任务量日益增加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审计全覆盖任务艰巨。

做好2019年的审计工作,我们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审计目标、审计任务、审计整改等各方面向党的十九大、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积极营造审计创新生态环境,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成绩。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坚持打造“审计铁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十九大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八个方面,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二是加快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完成审计机构改革任务,建立健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和管理机制,以优化高效协同为目标,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强化全市审计统筹,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高效权威的审计监督体系。三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从天津实际出发,在各项审计中密切关注和反映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在促进解决体制机制性问题上发力,以“真、严”的审计成果倒逼发展质量变革,积极促进做好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各项工作。四是加强智慧型审计建设。落实好“金审三期”的天津实施,把大数据作为生产资料,突出审计业务与联网数据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融合,使大数据成为审计工作的“武器弹药”,成为新时代审计全覆盖的“利器”。五是持续完善审计全覆盖新模式。运用大数据审计,突出各类审计项目的贯通结合,切实弥补传统审计的弱项和短板,以穿透式、结合式、兵团式审计全覆盖新模式,提高科技对审计的贡献率。六是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强化对区级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有效统筹市、区两级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审计成果开发利用,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强化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