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外办(友协)领导班子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市外办(友协)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作为外事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扎实实践市委和市纪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坚持管党治党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重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韧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外事工作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部署、服务我市发展现实需要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现将2018年市外办(友协)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领导责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作为外事工作开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2018年以来,党组会议议题150余个,其中研究党建工作议题45余次,占党组会议议题比重超过30%,做到从严治党真抓党建;听取党建工作汇报20余次,做到真抓真管、常管常严。坚持贯彻落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推动我市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体化建设;同时,向我市外事系统印发学习《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谈“一带一路”》通知,积极推动我市外事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谈“一带一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在外事工作中生动实践。

二是完善责任体系,压实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带头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共同研究制定领导班子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制定个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推动构建“三级主体责任分解体系”。着力建设党组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头抓、机关党委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落细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机制,打造闭环完整的“四级主体责任落实链条”;年初,与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6份,与处级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39份,逐级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指导形成支部自查、支部间互查、机关党委检查、分管领导带队督查、定期向党组汇报的督导检查程序,完善“主体责任落实督导检查五步法”。2018年以来,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督导检查3次,召开两次党建工作督导检查会议,通报党建工作问题,以通报明纪、以问题促整改提升。

三是完善制度方案,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坚持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一以贯之,持续贯彻落实《市外办(友协)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外办(友协)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制度,做到抓党建先抓制度落实。坚持推动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结合实际一以贯之,推动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结合年度工作安排,2018年以来,印发《中共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市外办(友协)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市外办(友协)领导班子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等6余项制度。坚持从严治党制度建设与重大部署安排结合一以贯之,2018年以来,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纪委关于从严治党部署安排,研究制定印发《市外办(友协)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0年)》《市外办(友协)关于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的实施方案》《市外办(友协)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以制度建设确保重大部署安排贯彻好、重要任务落实好、重点工作开展好。

二、以党的思想建设为根本,持续抓好思想理论武装

一是深化政治学习,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市外办党组、领导班子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尤其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作为学习的主科和必修课;制定2018年学习计划,明确重点任务,做到年初统筹安排,日常贯彻执行,坚持每月至少学习1次。2018年以来,中心组共学习13次,学习议题46余个,学习交流发言40余人次;其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6余次,占中心组学习议题比重超过34%。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宣讲培训。充分发挥党课带动效应,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入灵魂;2018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以“七一”党课、党风廉政建设党课等为契机,为党员干部讲党课8次,组织推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35次;邀请中联部、机关工委和市委党校教授专题授课6次,强化专家辅导、权威解读,以课促学、以课促行。坚持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开展市外办(友协)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对34名处级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实现了参训率100%,大力营造大兴学习之风的浓厚氛围。

三是抓好基层学习,守好支部集中学习主阵地。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干部延伸深化,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拓展,强化支部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支部集中学习的重中之重。2018年以来,下发通知组织支部集中学习1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等,指导推动市外办(友协)17个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237次,其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152余次,占集中学习比重超过64%,撰写心得体会700余篇。

四是高度重视“三防”,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领导班子把意识形态作为政治任务从严从实抓起,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研究部署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听取专题工作汇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本部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经常性谈话,通过个性问题洞悉普遍问题,用过共性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了解分析支部党员思想动态,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研判工作,2018年以来,指导推动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300余次,基层各党组织共进行党员思想状况分析46余次。加强外事纪律培训,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防窃密、防渗透、防策反”意识,2018年以来,开展保密教育培训、保密知识竞赛等,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三、以推进源头治理为目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持把长期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深入组织开展巡视整改落实“体检”。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正风肃纪相结合,把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与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现结合,召开党组会议听取集中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审议通过《市外办关于继续深入推进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津外党组〔2018〕28号)。坚持组织各责任处室认真开展自查和机关党委督导检查性相结合,重点对集中整改以后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逐条对照、逐项查验,确保整治落实效果。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政治生活质量。领导班子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2018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身入支部、深入基层党组织、心入支部组织生活,以严的标准、真的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70余次。领导班子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监督管理,注重用好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净化政治生态;2018年以来,指导推动17个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62次,召开组织生活会30次,开展特色主题党日120余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之间谈心谈话50余次,指导推动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300余次,坚持以谈解惑、以谈促行。抓实基层支部,实行清单式管理,逐级签订党建责任书,全面推行“党建云平台”应用,及时在线督导检查党支部活动情况;严格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推进结对帮扶农村和联系社区工作,深化“双联”活动,实现党员“双报到”百分百全覆盖。

三是强化纪律约束,抓好廉政文化建设。领导班子坚持以身作则,重新调整领导班子分工,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等,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日常值班值守等各项制度。坚持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严守纪律红线、坚守纪律底线;2018年以来,中心组纪律学习议题10余个,尤其是逐条逐项、逐字逐句领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发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纪党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国法,推动党员干部纪律学习不放松。完善办党组定期研究、定期听取廉政汇报机制,2018年以来,领导班子开展廉政谈话和任职谈话30余人次,分别与8个处室深入开展座谈,强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明外事纪律。充分利用多元渠道、把握关键时间、抓住“关键少数”,抓好廉政文化宣传,邀请市审计局到外办开展《审计法》宣讲、组织法律顾问开展《合同法》培训宣讲,在五一、十一、端午节和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两位一端”发布廉政提醒,定期更新电子宣传栏、机关板报,建立廉政教育阵地。

四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遵纪守法意识。坚持紧盯“关键少数”又面向全体党员,从“人事因制”入手深入剖析违纪违规行为根源。召开市外办(友协)全体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与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为分管部门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相结合,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月;坚持观看廉政教育宣传片与现场参观相结合,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领导班子带头参观天津国家安全局档案馆;坚持以反面典型为镜为鉴与树立正面先进典型相结合,注重宣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等先进事迹,激励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推动党员干部听在耳中、记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

五是敢于动真碰硬,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纪检监察组工作,借调人员配合纪检监察组工作,强化硬件配备和资金保障等,建立谈话室,配齐相关设备及安全防范措施。用好“外事管理与服务社会监督员”机制,继续发挥26名多领域监督员监督作用,主动接受监督员对服务作风、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效率的监督检查,建立定期沟通机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天津市受问责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发挥警示作用,以强有力的问责推进压力传导,倒逼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8年以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结合市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建议,尤其是针对直属单位管理问题,办党组严肃对待,调整直属单位组织架构,裁撤合并两家直属单位,完善管理体系,理顺管理层次,提升管理效率;严查问题线索,结合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对直属单位3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调整,强化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意识;加强对直属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对直属单位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举报热线电话确保24小时开通,信箱每周一次两人开箱查收。

四、以党建重点任务为抓手,强化党风政风建设

一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机制完善,建立健全办党组、纪检组和基层党组织三级联动的领导机制,建立定期研判、教育引导、常态落实、监督检查、查处通报等加强作风建设制度机制,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四必谈”,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坚持完善制度,强化制度约束;2018年以来,会同会计师事务所重新修订《市外办(友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市外办(友协)机关采购管理制度》《市外办(友协)仓库及低值易耗品管理细则》《市外办(友协)机关预算管理制度》《市外办(友协)机关收支管理细则》《市外办(友协)机关货币资金管理制度》《市外办(友协)机关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等10项财务制度,印发《市外办(友协)内控管理制度汇编》,强化财务风险防控。突出问题导向,努力重点防范,严格执行《市外办(友协)关于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结合市委巡视意见反馈整改,重新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20余条,细化防范措施50余项,严格控制行政经费支出。坚持常警示、勤提醒,组织办领导带队对窗口单位坚持不打招呼、不定期性开展作风检查。

二是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研究制定《市外办(友协)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0年)》,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工作人员作风纪律进行专项检查,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利用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提高党员干部认识、统一思想,利用典型案例通报以案示警、以案示纪。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自查,2018年以来,结合党建工作季度督导检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检查3次,召开2次督导检查通报会,开诚布公谈问题、指缺点、道不足,责令整改、定期验收,将担当作为的政治态度传导到基层,营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良好氛围。

三是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推动会精神和领导讲话精神,在全办范围内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印发《市外办(友协)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明确4方面15个重点整治问题。坚持集中整治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成立市外办(友协)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领导小组,与市外办(友协)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实行同一领导机构、同一工作机制,负责集中整治的部署指导、组织推动和督促检查等工作,精心组织实施,抓好任务落实,确保集中整治深入推进、有效开展,取得切实效果。

四是深入开展“大兴四个之风”活动。办党组研究制定深入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方案,召开“大兴四个之风”动员部署会,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推动,定细方法步骤、定明把完成时间、定严检查考核标准、定准把责任人,建立活动台账,确保每项活动内容落实、确保做到人人知晓,人人清楚,人人有责。从实大兴亲民之风,建立党建联系点12个,开展联系活动28次,切实解决实际问题17个。其中,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9人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活动44人次;窗口部门积极开展“三亮三提三比三评三创”活动,设立每月第一周的周二为服务开放日,面向服务对象代表开放互动。从真大兴尚能之风,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开展保密教育培训、公文练兵比武活动。其中,结合外事工作特点,组织机关各处室进行公文主观试题考试和英译汉和汉译英两方面测试。

五、以践行群众路线为出发点,选好用好干部

一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抓好外事干部队伍建设。以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工作要求为出发点,统筹干部队伍建设,加大综合部门和业务部门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提高干部综合能力,丰富经验、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适时开展干部选任工作,调整、充实、完善相关岗位,形成科学合理的干部梯队。加大对青年干部的培训,定期举办公文写作、公文处理、保密教育、档案管理等专题培训,提高青年干部综合能力。2018年以来,严格按照《市外办(友协)干部选任、晋升职务民主推荐及民主测评工作指导意见》《市外办(友协)关于机关干部深入基层锻炼的指导意见》《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市外办(友协)公务员行为守则》《市外办(友协)慰问干部职工管理办法(试行)》《市外办(友协)关于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工作职级晋升实施办法(试行)》6项制度要求,结合我办干部队伍实际,调整、充实、完善相关工作岗位,完成20名干部职级晋升,11名干部平职轮岗交流,选拔1名同志到直属单位挂职锻炼,5名干部确定职级,9名干部转正。

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结合外事重点任务,本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统筹资源、确保实效”的原则,确定重点调研方向,制定《市外办(友协)2018年调研重点工作安排》,建立课题组、分工负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以调研带动工作开展落实,以实践促进工作思路创新。2018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共带队开展调研40余次,深入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天津职业教育“走出去”和“请进来”相关情况,为“鲁班工坊”建设做好相关服务。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市外办(友协)关于深入开展2018年“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企业三级包联走访、招商引资、贯彻落实“天津八条”等工作分工和要求。认真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2018年以来,共回复群众来信9封,回复率100%。

三是发挥外事工作优势,切实做好帮扶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积极选派优秀干部组成工作组,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2018年以来,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3次赴帮扶村走访调研,慰问困难群众,主动协调工作、亲自出谋划策,促进结对帮扶困难村发展。同时,积极挖掘外事资源,发挥渠道优势,为结对帮扶村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提供条件。

六、坚持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制度

建立完善班子成员分管、主要负责同志监管、集体领导和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建立形成民主又集中、民主有效率的运行机制。主要负责同志坚持“5不直接分管”,主持召开两次党组会议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坚持不直接分管财务、不直接分管人事、不直接分管工程建设项目、不直接分管物资采购、不直接分管审批工作。市外办领导班子坚持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严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对天津来说,是抢抓历史性窗口期,闯关口、度关山,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的一年。下一步,市外办领导班子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念好“五所大学”,尤其是“创新大学”和“开放大学”,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提升外事工作统筹、协调、管理、服务能力为重点,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部署、服务我市发展现实需要,推进党的建设与外事工作同向发力、同步推进,不断提升我市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