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东丽区:用心用情做好谈话函询 及时澄清正名失实举报

“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为我澄清证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今后一定更加遵规守纪、担当作为。” 东丽区某单位一领导干部,接到区纪委监委发出的了结通知书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该名领导干部两个月内被举报两次,第一次举报经函询后未发现其存在相关问题,在第二次接到区纪委监委发出的函询通知书时,该干部充满抵触情绪,表示“反映的问题子虚乌有!”

“采用函询的方式进行核实,承载着组织对你的信任。希望你能如实作出说明,把问题讲清楚。这既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你本人负责。”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该干部才消除负面影响、卸下思想包袱。通过对函询回复和佐证材料的认真分析研判,核查未发现其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最终对该问题线索予以了结。

今年以来,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抓早抓小,用心用情做好谈话函询工作,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动“惩治极少数”向“严管大多数”转变。今年1-11月份,该区共处置问题线索473件,其中谈话函询73件,转立案1件;了结62件,其中失实了结54件,适当处理8件,目前有10件仍在办理中。

“今后,我们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着力用好第一种形态,突出用好谈话函询,把监督‘螺丝’拧紧,切实使监督无处不在,充分发挥红脸出汗醒神的作用。”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严管绝不限于查办处理,失实了结后及时作出书面反馈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体现的是党的政策,相信干部能够把问题说清楚,引导党员干部视监督为信任、化压力为动力。针对举报信反映问题不属实的情况,要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干部工作热情,为干部鼓劲“撑腰”。(东丽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