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滨海新区:四大监督同向发力 持续彰显制度优势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这一首要职责,不断深化改革,整合资源力量,优化机构设置,全面构建“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同向发力,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持续彰显。

聚焦主责主业,纪律监督有力。合理调整区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注重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调整后机关内设机构20个,设立专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12个,占机关部门总数60%。从事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的干部编制有144人,占整体编制的76%。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上,“红脸”“出汗”和党纪轻处分逐步成为常态和大多数,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

深度全面融合,监察监督发力。以“形”的重塑、“神”的重铸为指引,加强思想融合,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73名转隶干部先后开展谈心谈话、入户家访等活动,不断增强转隶干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面对监督范围扩大的新形势,充实监督一线人员,加强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街镇纪(工)委三者之间的协作配合,不断健全信息报送、联席会议、工作协助等制度,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监督网络,增强工作合力。

推进改革创新,派驻监督得力。从机关抽调人员调整组建1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对区委、区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全覆盖。健全完善派驻机构管理规定、监督执纪工作办法、干部交流工作规定等制度,择优为派驻机构充实力量,促进履职尽责。

健全机构机制,巡察监督给力。巡察机构队伍由原来的“一办五组”扩充到现在的“一办十组”。认真落实区委巡察全覆盖要求,今年以来完成三轮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413条,移交294条。积极配合十一届市委四轮巡视开展“协作巡”,对3个部门、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开展“政治体检”,查找政治偏差。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