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推动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原标题:元旦春节临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严格执纪问责——推动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近日,中央纪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此前还公开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突出工作重点严格执纪执法,注重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工作,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紧盯“两节”期间“四风”问题易发领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纪问责,出实招求实效,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2014年至2018年春节前,邱经良利用担任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的职务影响,先后多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此外,邱经良还涉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这是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日前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的一起。

关键节点来临之际通报典型问题,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成为不少地区的规定动作。记者注意到,元旦春节前,各地在制发通报时下足了功夫。曝光的典型案例中既有违规收受礼金、公车私用等老问题,也有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电子红包等新动向,且不少违纪行为延伸到十九大后,具有典型和警示意义。

制发通报,通过典型案例给党员干部以警示的同时,各地纪委监委还下发通知,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出具体要求。河南省纪委监委明确,严肃整治领导干部打着“地方特产”幌子,利用管辖范围内的特产和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等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节前约谈财务、公务接待、公车、食堂等管理部门负责人,督促其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好第一道关口。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元旦春节来临之际,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有针对性地联合公安、财政、税务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及时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天津市纪委监委根据不同行业特点,设计了4套针对国有企业、党政机关、教育单位、金融机构的个性化检查表。浙江省组织省直机关正风肃纪工作组,对7家省直机关及10家下属单位开展察访。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为各地关注的重点。北京市纪委监委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紧盯节日期间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责任等工作,集中整治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表现,深挖细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

“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监督手段也要随之更新提升。记者注意到,各地除了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和网站等常规途径的同时,还提供了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举报的新方式,一些地区纪委监委还将“随手拍”“一键通”二维码等附在通知、通报后下发,方便群众监督举报。河北省纪委监委明确要求,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深入发现问题线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把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深化标本兼治。”山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