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评论】走向风清气正新征程

虽是寒时,春已在望。我们又将迎来元旦、春节。近日,中办、国办发出通知要求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倡导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观,引导人们崇俭戒奢、摈弃陋习,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清廉过节。中央纪委也印发通知,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监督,严格执纪执法,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1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增强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6年多来,每一个节点都留下了紧盯“四风”、精准监督的坚实足迹,“身心放假、纪律无休”“节点亦是廉关”等观念已经深入党心民心,既俭朴廉洁又充满亲情欢乐的节日文化正蔚然成风。成功是永远进行时的路程,而非一劳永逸的终点。巩固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仍有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元旦春节期间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金、公款旅游等顶风违纪行为。这深刻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任重道远,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重要节点前“拉警报”“划红线”必不可少,党员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遵规守纪不逾矩,切莫等闲视之。

常言道,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能否遏制“节日腐败”、确保风清气正,关乎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心与信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能空喊口号,而应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就是检验的重要标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作出部署,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效应”,以身作则、带头纠“四风”树新风,守土尽责、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砥砺作风、校准航向,确保风清气正。

2019年元旦、春节,是国家监委成立后,首度迎来的新年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持续开展好工作,依规依纪依法高质量履行职责,紧盯“两节”期间“四风”易发多发领域、新动向新变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纪执法,严查快办、严肃曝光典型问题。既要有精准思维,突出重点,把握标准,又要有统筹思维,把节日期间的正风肃纪工作与日常监督、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工作结合起来,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以严明纪法保障改革顺利进行,保障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受惠、满意、心情好。

站在2018年的岁尾,我们遥望新年美好的前景,遥望新时代必将实现的一个个新目标,心潮澎湃,豪情满怀。这份昂扬向上的心情应当转化为推进作风建设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日日行,不怕千万里。要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必须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崇尚新风,崇俭戒奢,走向风清气正新征程。(聂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