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评论】永远出鞘 永不蒙尘

有一把利剑,永远出鞘,永不蒙尘。

新年的第一个周末,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在媒体刷屏后,2019“首虎”被擒的消息接踵而至——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之后的再“打虎”,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的强信号不言自明。对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纪委监委就是一把永远出鞘的利剑。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这个制度笼子上升为中央党内法规,可以看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中央的要求一以贯之,纪检监察机关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的行动一以贯之。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既勇担当又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做到规规矩矩、干干净净,才能“永不蒙尘”。

永远出鞘,是使命,是责任,是担当。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就在1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指出“曾志权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党的宗旨,将公权力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与亲属结成利益共同体,利用财政资金审批权多方承揽工程,与私营企业主相互勾结,以‘合法商业行为’之名掩盖权钱交易之实,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属于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窥一斑而见全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等问题日久年深,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依然突出,警醒着“依然严峻复杂”和“依然任重道远”。宝剑锋从磨砺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形势任务,保持战略定力,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更加自觉运用好纪检监察工作成功经验,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刻不停歇地正风肃纪、反腐惩恶,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纪检监察权力是监督制约公权力的权力,不是一般的权力,也正因此,必须置于制度笼子之中、严密监督之下,使其上下左右有界受控,防止执纪执法者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制度笼子,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从内容到形式都体现“打铁必须自身硬”,惩恶扬善的利剑永远出鞘、永不蒙尘就有了坚实保证。(郝思斯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