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消除监管“飞地”

(原标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织密制度笼子 坚持问题导向 消除监管“飞地”)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在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中,针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隐患织密制度笼子,消除监督盲区和监管“飞地”,强化对核心机关、机要单位、关键岗位人员的有效监督,着力解决“灯下黑”、疏于监管等突出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集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中,在充分借鉴以往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通报案例所反映出的突出问题,结合机构改革和制定新“三定”方案,通过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履职用权工作规程,努力从根子上破解“权随贿腐、贿随权集”问题。

针对典型案例暴露出来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中央政法委把加强干部日常监管作为重要课题,发挥党支部“管人头”的优势,探索建立干部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同时,加强廉政风险定期排查,对容易产生利益交换的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落实全程记录、监督制约、轮岗交流等制度,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国人民银行发挥好内部审计在促进央行履职和防范风险中的监督作用,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国有金融机构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严厉查处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金融资本等行为。

记者了解到,不少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还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堵漏洞补短板,防控机关廉政风险。如,新华社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各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工作职责》等制度规定;中国科学院印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机关工作人员“十不准”》;国家统计局制定《统计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工作办法(试行)》《干部交流工作暂行规定》,等等。

为巩固深化警示教育活动成果,一些部门还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健全日常监督长效机制。中央组织部建立信访、审计、舆情、“12380”举报平台等相关信息渠道的定期沟通和研判机制,提高日常管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健全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和廉洁自律情况定期研究分析制度。(记者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