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违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动摇的是党的执政根基。”

我市深刻认识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反对“四风”、正风肃纪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自2018年10月起至2020年12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以自我革命精神纠正和根除顽症痼疾,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挖病根 寻“病灶” 找准靶心目标

天津正处在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重要战略性调整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非常艰巨繁重,亟需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

我市坚决克服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坚持从调研入手,从“关键少数”抓起,着力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特点、新表现,挖病根、寻“病灶”。

市级机关率先垂范,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党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协党组以及市级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一把手坐镇指挥,主要领导亲自组织查摆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着力发现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疏离的根源所在,严肃纠治“衙门作风”和“机关病”等突出问题。

领导干部当标杆做表率,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造营商环境、密切联系群众,到推动工作、文风会风、个人学风等各方面主动查摆、带头整改,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感染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形成自上而下转变作风的良好氛围。

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站位,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重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问题新表现,走访调研11个地区和部分市级单位,通过“解剖麻雀”精准发现各类突出问题。对具有可查性线索进行挂牌督办。同时,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广纳民意、广集民智,向社会各领域、各层级发放调查问卷110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990条,为确保问题聚焦、施治精准奠定基础。

同时,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既查摆共性问题,也精准发现行业、部门和具有地方特点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查摆问题5501个,制定整改措施5593个。各区、各单位坚持立行立改,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均按要求形成整改任务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成效在一定范围内向广大党员干部公开并接受监督。

“摘帽子”“撤位子” 严肃执纪问责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市纪委监委持续用好问责利器,紧紧盯住重点领域,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点人和重点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严惩突出问题,彰显治理成效。

如,对影响改革发展质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问责。天津经济面临转型升级、滚石上山的严峻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重要前提。滨海高新区工委原书记倪祥玉,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盛主观臆断,对某高科技企业拟在高新区的投资,主观认为存在环保安全问题,对企业强烈的投资愿望置之不理,造成项目落户长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倪祥玉、王盛被给予免职处理。

如,对巡视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问责。巡视反馈意见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存在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在巡视问题整改中搞形式整改、敷衍整改,推动落实不力,终被追责问责。2016年5月,十届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后,天津利和进出口集团党委对反馈意见整改不重视,敷衍了事、消极应付,甚至边改边犯,特别是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等问题敷衍整改,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文彬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建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

同时,我市坚持实事求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在处置的问题线索中,积极采取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让干部受警示、受警醒的同时轻装上阵,营造了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建机制 管长远 巩固整治成果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绝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事情。我市用三年时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既立足当前,全力打好攻坚战,又着眼长远,坚持以治促教、以治促改、以治促建,不断深化巩固整治成果。

以治促教方面,坚持把教育摆在整治工作的首位,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象是作风问题,根源是政治问题、思想问题,推动各级党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持续开展大学习、大教育、大培训、大普及,不断增强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

以治促改方面,结合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内在原因,查找制度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不断完善管理。集中整治中,各区各部门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细化权责清单,厘清权力边界,形成权责对等机制,做到全面履职“有法”,严格尽责“有据”。全市各单位共制定整改措施11771条,努力从根源上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土壤。

以治促建方面,不断织密制度网,构建长效机制。市委先后出台《新时代鼓励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办法》《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试行)》《天津市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操作规程》等制度,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惩戒违纪者,从制度机制上为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集中整治以来,全市建立完善制度规定1885个,汇聚起创新竞进、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记者 徐丽 孟若冰)